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五月回眸:兰台榴花照眼明 枝间时见子初成

发布时间:2019-06-06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五月榴花照眼明,枝间时见子初成”,五月的兰台恰如此诗此景。全国各级各地档案工作亮点纷呈,像一朵朵石榴花娇艳绽放,果实也在一点点孕育成长。

    “责任担当”“文化与公共服务”“党风廉政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依法履职”“一带一路”“国企改革”“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安全”,这些是今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关键词。对标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5月的第一期,《中国档案报》专题推出了《档案工作任务清单对标政府工作报告》,对照政府工作报告中与档案工作相关的重点,对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进行了梳理,为档案工作者提供了参考借鉴。

    此外,陕西、浙江、甘肃、广西等地及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航空工业集团纷纷召开2019年度档案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档案工作,部署今年主要任务。陕西省档案工作会议提出要着力提升服务经济社会的水平;浙江省档案工作会议提出要解决好“怎么看”“怎么干”两个问题,要增强辩证思维,既要看到新挑战,也要看到新机遇;甘肃省档案工作会议提出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加强基础业务建设、提升管理服务能力、加大资源开发利用、扩大社会影响力的方法和路径;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工作会议提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厘清思路,以改革创新推动广西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四川省档案工作会议提出要深刻把握档案的政治属性和历史属性;云南省档案工作会议强调提高从严依规科学治理水平;广东省档案工作会议要求提高站位谋发展、竭诚服务抓落实;海南省档案局长馆长会议提出要做好档案服务,为自贸区(港)建设作贡献;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2019年度档案工作会强调,要持续推动兵器档案事业再上新台阶,肩负起“为国防建设管档、为军事工业守史”的崇高责任;航空工业集团2019年档案工作会议要求对标检查找差距,切实担负“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航空武器装备服务”的责任。

    “强基固本、提质增效”也是5月的主题词之一。随着国家档案局组织的全国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的完成,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的业务建设水平等次出炉,各级党委、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云南省委书记陈豪、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江西省委书记刘奇作出批示,要求抓好问题整改,争取更好成绩。

    除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档案安全、红色资源开发利用、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也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广东省委常委、秘书长郑雁雄,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世忠,辽宁省委常委、秘书长刘焕鑫分别对当地档案馆进行调研并提出具体要求。

    五月,是青春的,是奋斗的,是充满活力的,是昂扬向上的。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全国各地档案部门纷纷举办纪念活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与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摄制的档案宣传视频《五四运动特辑》在“中国网”上线播出;贵州广播电视台、共青团贵州省委依托贵州省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了“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用新思想武装青年人头脑——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贵州青年新思想学习联盟南明学习大会”,贵州省档案馆与贵州广播电视台共创的“‘新思想’学习空间”揭牌成立;青岛市档案馆拍摄的档案历史文化题材微电影《跨越时空的对话》登陆学习强国APP,并正在筹划分别以纪念青岛解放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的“红色三部曲”。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各地档案部门早早就开始筹划相关纪念活动。国家档案局将联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和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各地有关档案馆等,推出《档案中国》系列宣传视频。国家档案局专门发出《关于征集相关档案素材的启事》,面向全国各级各类档案馆征集新中国成立相关档案素材。

    与此同时,国家档案局组织的一批试点工作取得新进展。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管理试点工作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试点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参会,国家档案局、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共同组成的电子发票应用推广工作组听取了各试点企业对试点方案的介绍,并提出修改意见,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

    5月,还有一件事引人注目,即习近平总书记给贡山县独龙江乡群众回信原件入藏云南省档案馆。这份档案将继续传递党中央对云南发展的关心支持,激励各族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共创美好未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5月30日 总第3379期 第二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