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国家档案局印发《2019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4-19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4月11日,国家档案局印发《2019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要点》,指出2019年全国档案宣传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任务,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聚焦各级档案部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档案事业发展、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生动实践,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具体要做好十项宣传工作任务。

    一要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贯彻向纵深发展。全国各级档案部门要结合档案工作实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深化消化转化上下功夫,推动各级档案部门和广大档案工作者深刻理解其精神实质、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自觉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力宣传各级档案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有效做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档案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要扎实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全国各级档案部门要配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围绕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加强主题宣传,从档案工作的视角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充分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要大力宣传新中国档案事业的发展成就,充分展现档案工作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中的独特作用。

    三要利用档案巩固主流思想舆论。全国各级档案部门要加大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力度,围绕党史国史军史宣传教育推出一批高质量档案文化产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配合全党主题教育,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继续办好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丝绸之路”历史档案文献展以及各类专题档案展览;继续推进《抗日战争档案汇编》编纂工程,铭记历史,开创未来;进一步强化各级综合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功能,用好用活档案资源,吸引更多群众走进档案馆,让观众有收获、受启迪;办好党性教育主题教室,服务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高度警惕意识形态领域各种错误思潮、模糊认识和不良现象,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善于利用档案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言论。

    四要深入开展档案法治宣传教育。全国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特别是推进依法行政、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新部署新要求,进一步提高依法管档治档的意识和能力;及时跟进档案法规标准立改废工作进度,做好新颁布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的宣传解读与教育培训,推动档案法规标准的贯彻实施;广泛宣传各地区各部门推进档案法治建设、加强档案行政管理的新探索新实践;持续推进档案政务信息公开,扎实做好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服务。

    五要广泛宣传档案工作好经验好做法。全国各级档案部门要大力宣传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加快档案事业发展的有效举措;大力宣传各级档案部门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民生、服务人民群众的创新做法;大力宣传各级档案部门推进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世界记忆中国国家名录”申报评定等重点工作的有益经验;大力宣传各地区深化档案机构改革、优化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加强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积极探索。

    六要着力做好档案安全宣传教育。全国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档案安全警示教育,深刻剖析安全事故教训,解读档案安全规章制度,普及档案安全工作常识,提高广大档案工作者的安全意识和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的能力;广泛宣传国内外加强档案安全的有效措施以及相关领域的安全管理经验,推动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

    七要充分展现档案人的时代风采。全国各级档案部门要配合全国档案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活动,广泛宣传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的光荣事迹,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积极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大力宣传各级档案部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档案干部队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经验做法;大力宣传各级档案工作者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事迹。

    八要做好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全国各级档案部门要以“新中国的记忆”为主题,通过主题征文、专题展览、学术研讨、业务交流、知识竞赛等形式,广泛宣传档案和档案工作的作用,增强公众档案意识。

    九要加强档案宣传队伍建设。全国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入开展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以提高政治能力为根本,以增强专业本领为关键,以锐意创新创造为紧要,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推动档案宣传队伍整体素质实现大提升;强化档案宣传人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培育良好职业素养,严明宣传工作纪律规矩。

    十要严格档案宣传阵地管理。全国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档案开放利用、编研出版、宣传展览等从严审核,对档案系统的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从严管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认真落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档案报刊、网站及“两微一端”管理;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档案宣传出版单位党的各项建设。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4月18日 总第3361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