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关于重视激光打印字迹耐久性问题的提案

发布时间:2019-03-15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在办公自动化普及的今天,激光打印机作为计算机配套外设输出设备,以其打印速度快、噪音小、打印文稿质量好等优点,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组织中得到广泛使用。激光打印或复印出的重要文件资料、票证文书等,已成为重要的档案资料来源。

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重要的纸质档案资料,应以文字、图画信息长久保存为目的。但不少在自然环境下保存若干年的打印文件或复印件很容易出现字迹墨粉脱落、纸页粘连、颜色褪变,甚至字迹模糊无法辨认等现象。油印的书报刊以及文件资料,因其液体油墨对纸张的浸入渗透作用,使得字迹笔画与纸纤维渗透性结合,是“一体的”,则字迹不易脱落。而激光打印(复印)则是固态碳粉在纸张表面的附着,是“两张皮”,不耐久,环境的变化更会加速字迹碳粉的脱落。

已有的激光打印字迹人为老化试验和字迹耐久性试验结果表明,激光打印(复印)字迹在耐氧化性、耐有机可溶性、耐自然光照性、耐磨擦性、耐剥离性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这些弊端给档案的长期安全保存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造成激光打印(复印)文件字迹脱落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与激光打印原理相关。激光打印机的印刷原理类似于静电复印。在复印定影过程中没有伴随渗透吸收现象。墨粉通过静电原理以固体状态与打印纸接触,在纸基间机械地粘附,结合牢固度较差。在打印纸送出打印机之前,高温加热过程中,大部分墨粉因混入的树脂得以融化、冷却,帮助墨粉固定在纸张表面。另有部分颗粒状墨粉由于热辊作用轻,保持颗粒状,以填充方式分布在纸张表面和浅层,形成合力较小的字迹,极易脱落或淡化。因此,在外力摩擦和剥离作用下,造成字迹墨粉的脱落。二是墨粉质量问题。激光打印(复印)使用的字迹记录材料为墨粉。墨粉是以树脂、碳黑、荷电添加剂等成分为主要原料的高技术复合产物。受制作工艺的影响,导致墨粉质量产生较大的差别。因保存环境温度过高,墨粉受热熔化变粘,从而出现紧密接触纸张之间的粘连现象。三是保存环境的影响。如紫外光、温度、水蒸气等物理因素及化学或生物因素都会对打印文件的耐久性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受原料和技术原理的限制,一些激光打印或复印的文稿资料无法长时间保存,很难达到十几年、几十年乃至百年完好的要求。

今天将是明天的历史。为使重要文档资料长久保存,便于后人查阅当今的社会生活、历史文化等重要文献资料,在此呼吁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激光打印(复印)字迹脱落问题。为此建议如下:

一是对重要和一般文件资料的印刷、打印方式作区分。在当前情况下,对需存档的重要文件资料建议使用油印方式;对一般不需要长久保存的文稿可以继续使用现有的激光打印(复印)机输出。

二是研发新型打印(复印)机,在字迹形成的原理上加以改进,研制出可用于重要文稿资料的打印设备。

三是强化墨粉和树脂固化质量标准,以提高激光打印(复印)字迹牢固度质量。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