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济南市召开行政区划调整档案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9-03-13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召开行政区划调整档案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研究部署、深入推进区划调整档案工作。会上,传达了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档案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市委常委、秘书长蒋晓光的批示,通报了济南市莱芜市区划调整期间档案工作进展情况,市纪委监委、市环保局、市审计局介绍了做好区划调整档案工作的经验、做法,局馆长孙世平就此项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蒋晓光在批示中指出,济南市莱芜市行政区划调整正进入关键阶段,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档案工作是其中的重要方面。市直各部门、单位要以这次推进会为契机,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作为,攻坚克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高质量完成区划调整期间档案工作任务,做到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确保行政区划调整中档案的齐全完整和妥善处置,为济南市深入推进“1+474”工作体系、“四个中心”强势崛起、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做出新贡献。

孙世平强调,做好区划调整档案处置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政治任务,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实际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各单位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领导挂帅,成立档案管理和处置工作专班,明确机构和人员,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坚决把好“四关”。一是把好工作方案关,做到落地落实。各单位要立足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档案处置工作方案,明确档案归属和流向,明确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做到任务、人员、时间、经费、业务指导五落实,确保档案移交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二是把好档案收集关,做到全面彻底。各单位要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对原莱芜对口部门档案进行全面清点,统计好档案门类、数量,做好编目,进行登记造册,做到应收尽收。三是把好档案整理关,做到规范有序。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档案整理,国家标准未明确的,在不违背档案工作基本原则的前提下,济莱双方共同协商,探索出科学、可操作性的办法。四是把好档案移交关,做到按时、齐全、完整移交。本着成熟一个、验收一个的原则安排移交进馆,按期完成所有档案移交工作。市档案局馆和各单位档案部门要充分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切实扛起主责、担起主业,积极提供档案业务技术支撑,全力以赴做好指导工作。

孙世平强调,各单位要妥善安排好行政区划调整后的档案工作,统筹抓好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和机构改革档案工作,确保无缝衔接,确保在区划调整和机构改革中档案得到妥善处置,并尽快构建起适应改革新要求的科学高效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在区划调整、机构改革档案工作中,要严肃纪律,守牢档案安全底线,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留存、转移、销毁档案。造成档案损失的,将按有关规定追究领导和有关人员责任。

市直各单位档案工作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市档案局馆全体干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