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广西推进精准扶贫档案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9-03-07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据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扶贫办了解到,该区在9个示范点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将全面加大力度推行精准扶贫档案管理试行办法,在打造精细化、程序化、全程化、联动化和水平提升等方面上下功夫。

针对多年来一些地方存在对精准扶贫档案工作重视不够、无人专管、资料缺失、台账不全、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从去年起,该区在全国率先出台精准扶贫档案管理试行办法,制定规范标准;紧紧围绕县、村、户三个层面的脱贫摘帽指标创新建立了脱贫台账,并成功打造了马山、陆川、平南、邕宁、上林、田阳、龙州、金秀、都安共9个示范点;在学习借鉴其他省份经验的基础上,科学编制了六级精准扶贫档案归档清单。

2019年起,该区将扎实打造精细化、程序化的脱贫攻坚档案工作机制,以及全程化、联动化的脱贫攻坚档案工作体系,确保脱贫过程扎实;加强指导各级各部门把归档清单作为脱贫攻坚的行动指南,收集好档案与扶贫工作同步进行;严格对照归档清单,规范顺序排列,确保档案完整,项目齐全;由各级扶贫办集中保存、统一管理,并按要求移交同级档案馆保管;用好用活档案,充分发挥其记录历史、服务社会的作用。同时,坚持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一起抓,围绕归档清单,共同打好精准扶贫档案建设管理“组合拳”。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