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成都市档案馆全方位发挥爱教基地作用

发布时间:2019-02-14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字体:【大】【中】 【小】

   近年来,四川省成都市档案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探索档案工作的新思路、新形式、新方法,拓展档案文化建设新路径,努力构建新理念下全市档案宣传大格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初显成效,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省、市相关领导多方赞誉。该局的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高标准找定位,主动融入市委工作。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上,市档案馆紧紧围绕“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个根本,始终把档案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下,坚持“档案工作姓党”,坚持在工作作风上主动对标、高标准定位,加强与上级领导机关的沟通,确保相关工作跟得上、做得好。对于市委部署的重要专题活动,积极跨部门沟通,主动派员参加,做到档案记录全过程。

    市档案馆还在思想理念、工作方式等方面不断创新,在馆内组建了自己的专业解说队伍,形成“馆领导带头讲,全馆干部共同讲”的良好局面。全馆共同履行“唤醒馆藏”、对外宣传档案文化的职责,提升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公共服务能力。

    二是扎实钻研业务,深度挖掘爱国素材。市档案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根本,深挖馆藏,从90万卷(件)馆藏中精选近2000件珍贵档案举办大型城市记忆展“成都故事”和“铭记?为了新中国”“天府文脉?家风传颂”等爱国主义档案文化展,2018年全年共计接待上万人观展。

    市档案馆还创新将查阅大厅融入整体展览参观的一部分,主动告知公众,档案馆不仅是党和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重要档案的保管基地,也是依法为公众提供档案信息查询和政府电子文件的中心,更是公众了解政府公开信息、利用已公开文件的法定场所。此举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赋予了更多的时代特色。

    三是针对学生群体设计不同“套餐”,爱国教育从娃娃抓起。市档案馆针对中小学、大中专院校以及各类职业教育学校等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的“套餐”,响应教育改革的新方向,加大对学生群体“游学”实践活动的支持力度,提供多种适合不同层级学生的实践课程,激发学生们对本土文化的浓厚兴趣,使之努力成长为建设国家、振兴成都的有用人才。

    四是多角度宣传、教育影响更多公众。市档案馆坚持以“成都故事”等展览为载体,举办了“读档时光”文化沙龙、机关讲堂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专题活动,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持续影响力。同时用好局馆网站、“成都档案”“蓉城档案”官方微博、“成都档案”微信公众号,多形式宣传档案及文化工作,多项工作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下一步,市档案馆将按照成都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的会议精神,落实以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引领城市发展方向,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如何配合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世界文化名城等;深入研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公园城市领域如何实现 “六大场景”相融合;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动融入全市发展大格局、不断创新做出应有的贡献。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