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局馆长论坛: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宝山发展贡献档案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9-02-03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档案工作是一项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社会治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是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市宝山区档案工作始终坚持“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理念,在服务宝山经济社会发展、丰富城市文化底蕴和内涵、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作出了应有贡献。

    用心发掘宝山人民的奋斗史。档案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最有感染力、最有影响力的文化资源之一。近年来,我们陆续发掘了改革开放之初宝山工业经济的一批老企业、老产品、老品牌,发掘了宝山区农业“南菜北移”“南场北移”的档案史料,发掘了反映宝山老街镇和农村旧风貌的历史镜头,发掘了上海第一条通过社会集资建成的吴淞大桥及第一条利用BOT方式建成的逸仙高架路的历史照片,发掘了宝山建区以来获得的国家级奖牌、奖状、奖杯的实物和图片。同时,我们全面收集如今宝山“钢花纳新”“浪花澎湃”“樱花如锦”“文艺之花”等主题图片,用老与新、昔与今的鲜明对比,生动诠释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深刻道理,为宝山人民一路走过的奋斗历程提供了充满厚重感的史实支撑。作为档案工作者,能够亲手把宝山人民用勤劳和智慧书写的光辉业绩重新唤醒,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用心展示宝山城市的发展史。档案也是记录展示地域发展的有效载体。改革开放以来,宝山区从上海第一个城乡一体的改革试点区,到中心城拓展区、都市功能优化区,再到中心城主城片区,走出了一条从老工业区到以邮轮经济为特色的现代化滨江新城区的转型之路。不管是产业经济的转型发展、社会事业的全面开花、城乡面貌的日新月异这样的“大命题”,还是宝山人民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变迁、衣食住行的升级换代这样的“小文章”,都记录和承载在原始的档案资料中。我们在全面梳理、开发馆藏档案资源的基础上,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社会大合唱”中,面向全区开展“改革开放40年的宝山巨变”主题档案资料征集活动,累计征集进馆档案2000余件;编辑的《影像·宝山——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册》已经公开出版,用600件档案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宝山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化,生动展现了宝山人民在新时代的美好生活。

    用心书写宝山档案的服务史。实践证明,党和国家的事业越发展,档案工作领域就越宽广,发挥作用的空间就越大。我们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释放档案资源巨大潜能,把“沉寂的档案”变成“鲜活的信息”,深入挖掘档案信息资源。我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确保改革深化到哪里,档案工作就深入到哪里;经济建设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的建设覆盖到哪里,档案工作就延伸到哪里。我们始终牢记,档案的生命在于利用,通过档案的独特视角,让弘扬主旋律更加高昂、传播正能量更加有力。在扎实完成档案接收进馆“规定动作”的同时,我们大力抓好特色档案资源征集“自选动作”,至2017年年底已征集进馆各类档案资料近6000件,逐步形成宝山“红色档案”“名人档案”“区域特色档案”三大品牌;自1990年起编写的《宝山年鉴》,多次荣获全国地方年鉴特等奖、一等奖;不断强化档案工作是重要民生工作的理念,推进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上海市民生档案查询“全市通办”等便民服务,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在档案事业中的获得感。

    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历史能够留存下来,中华民族的历史能够留存下来,主要靠的是档案文献。这些档案文献是中华民族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厚历史根基。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走上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征程,宝山档案工作者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找准职责定位,发挥优势特色,承担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更好发挥独有的资源优势和历史价值。

    我们要进一步深入挖掘档案资源,把档案开发利用融入上海建设“五个中心”、打响“四大品牌”的发展战略中;进一步深入挖掘富有宝山特色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资源,结合201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以档案利用成果传承历史文脉;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力构建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覆盖全社会、全方位的档案资源体系,全景式、全过程地记录好、服务好宝山建设“两区一体化升级版”现代化滨江新城区的发展实践,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和宝山发展贡献档案智慧和力量!

 

作者:上海市宝山区档案局局长 奚 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31日 总第3330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