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局馆长论坛:让档案工作在“三到”活动中绽放新光彩

发布时间:2019-01-28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跟上时代要求,跟上实践要求,跟上人民要求,创造性开展工作,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是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对每个共产党员提出的新要求。在河北省武安市委开展的动员各级干部“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的“三到”活动中,我们档案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确定把“三到”活动的核心要义与档案工作实际结合起来,深入到市直单位、企业、乡村开展“三到”活动,在服务大局、服务民生中发挥应有作用,使档案“小部门”走上了社会“大舞台”。

    深入开展“三到”活动,必须顺势而为、主动作为,服务全市大局,“小部门”也要作出“大担当”。武安市委不遗余力地营造“五个环境”(在营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中凝聚正能量、在营造亲商清商的发展环境中促进调结构、在营造宜居宜业生产生活环境中全面惠民生、在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中树立新导向、在营造清正廉洁的干事创业环境中塑造新形象),成为档案部门开展“三到”活动的力量之源。在营造清正廉洁的干事创业环境中,各级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我们开展“三到”活动注入了强劲动力。全市上下形成的这种大环境、好氛围,让我们增强了“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使命感,主动投身到创业发展热潮中去。在营造亲商清商的发展环境中,一批大项目、大工程相继实施,为我们开展“三到”活动提供了有利条件。我们积极推动服务提质增效,打通“最后一公里”,我们为重点项目和工程承建单位提供服务,特别是对格力产业基地、保税物流中心等一些战略项目,主动走进去、认真搞服务,帮助新项目、新企业在建立初期理顺、健全、完善档案工作机制,助力长远发展。在营造宜居宜业的生产生活环境中,我们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近两年来,我们发挥自身优势,指导各村建好村级档案室,保存实物档案、照片档案、文件材料、村史家谱等,帮助村民记住乡愁、延续根脉,本市美丽乡村建设成绩显著。

    深入开展“三到”活动,必须厘清思路、有的放矢,讲好“档案故事”,“小纸片”也有“大作用”。在市档案局领导班子调整后,我们立足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1135”的工作思路,即:建好用好1个国家综合档案馆,提升123家全宗单位的档案管理水平,在市直单位、重点企业、乡镇农村建好30个档案工作示范点,完成502个村的土地确权档案进馆任务。在各项工作的逐步落实中,发生了很多难忘的事。比如,工促局档案室的“一张旧图纸解决了大难题”。工促局拟批建暖气安装工程,却因20世纪70年代老工业局办公楼的土地批复手续怎么也找不到,无法取得批复。后来在档案部门的帮助下,终于找到了旧图纸,问题迎刃而解。又如,供电公司档案室的“一纸旧协议平息了信访事件”。某村村民代表找到供电公司,提出索要变电站占地租赁费的要求,数额巨大。供电公司立即进行核实,几名档案员在上千份基建项目手续中仔细查找,最终找到了相关征占地的合法手续,一场潜在的信访事件被“一张纸”平息下来。再如,武安市档案馆的“一份登记表续接了知青工龄”。邯郸市供电公司的一名员工1976年在武安县清化林场当知青,一直为找不到当年的知青档案而苦恼。他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到了武安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帮他找到了当年下乡的登记表,把他当年的知青岁月完整地记入个人档案,并实现光荣退休。还有很多事情令人记忆犹新:从“路有多长档案就有多长”的交运局档案室,到“见证武安发展、承载为民情怀”的政府办档案室;从婚姻档案为上万家庭提供服务,到土地档案为众多农户解决土地纠纷;从边区政府档案传承红色基因,到企业改制档案推进重点工程,都体现了档案人的信念和情怀。这种新时代的兰台精神,是激励我们做好档案工作的不竭动力。

    深入开展“三到”活动,必须结合实际、接地气,找准“到哪里去”,“小单位”也能有“大舞台”。如何让档案局的“三到”活动深入到最需要的地方去?我们不照本宣科、不依照经验主义,而是结合自身实际搞“三到”。我们到市直单位去,为重点工程建设和法治政府搞好服务。我们共走进60多家市直单位档案室,宣讲《档案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指导业务档案工作,使多年没有移交档案的单位移交了档案,使重点工程档案管理更加规范。我们到重点企业去,为安全生产和大气污染防治搞好服务。通过走进普阳、新金等重点企业档案室,对“文件材料收集不全、安全保管条件亟待加强”等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帮助企业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环保治理、土地征用等方面档案。通过加强对保税物流中心的业务指导,受到第三方评估公司的好评。我们到美丽乡村去,为传承优秀文化和改善民生搞好服务。在脱贫攻坚中,我们走进西梁庄、青烟寺、后临河等美丽乡村,宣讲政策,结对帮扶,使干部和群众进一步增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在环境整治中,我们三进石家湾,不怕脏不怕累,又快又好完成整治任务;在驻村防火中,我们夜宿百里之外的后柏山,坚持禁烧防火和指导村级档案工作两手抓;在全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之后,第一时间深入十六沟景区指导奇石和根雕等艺术品的建档保护和利用工作,服务全市发展大局。一年来的“三到”活动实践,进一步转变了机关干部作风,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效落实。

    前不久,我们将一年来开展“三到”活动的印记编辑成册,出版了《兰台足迹》,得到了省档案部门领导的高度认可。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思路、巩固成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要对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提出的“三个走向”、对党员同志提出的“三跟上”等重要指示精神进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努力让“三到”活动向纵深推进、向更高水平迈进,不断开创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河北省武安市档案局局长 尹文哲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24日 总第3327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