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北京 全力督导首批搬迁城市副中心单位档案工作

发布时间:2019-01-18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近日,北京市档案局局长程勇等领导分别带队赴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政府办公厅、市委编办调研档案搬迁工作情况,实地察看库房设备设施与档案上架、保管状况。截至目前,在全市首批搬迁城市副中心的35家单位中,市档案局已现场督导了22家。

    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属机关向城市副中心搬迁过程中的档案工作,专门将市档案局纳入全市搬迁工作领导小组,牵头负责首批搬迁单位档案搬迁督导工作。市档案局紧抓契机,采取有效措施全力做好相关工作,于第一时间成立了4个档案搬迁工作督导小组,切实加强对档案搬迁督导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了任务分工和责任落实,有力推动了档案搬迁督导工作的顺利实施。市档案局坚持常抓常议,多次召开办公会、专题会,听取搬迁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档案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市级机构改革动员会后,市档案局结合实际,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反复研究档案搬迁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指导重点,细化完善档案搬迁督导工作方案。搬迁前,市档案局领导多次带队实地调研摸底各单位档案搬迁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的制定、文件材料归档、历史文件清理等情况,主动向相关部门了解办公用房的建设进度及档案库房的建设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搬迁中,市档案局领导深入搬迁现场重点检查各单位装箱打包、档案数据备份、档案入库上架等情况。搬迁后,又实地察看了各单位新建档案库房温湿度调控、视频监控、档案服务器等设备设施配置情况,并就如何充分利用现代化管理手段科学规划档案工作流程,完善档案服务方式,全面、及时、准确、有效地服务机关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此外,市档案局还实施“一对一”“点对点”督导,4个督导小组按照分工分别对搬迁单位进行实地督导,确保搬迁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和手段,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档案保管处置,严防因机构变动、人员调整导致档案无人监管或档案丢失、损毁及失泄密事件的发生。

    各搬迁单位高度重视档案工作,召开各类协调会议,认真研究档案搬迁工作的任务分工、工作流程、时间安排、运输路线及搬迁期间档案利用的应急措施等,积极解决消防灭火、视频监控、电子巡查等安全防范系统配备问题。下一步,市档案局将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全面掌握搬迁工作进度及档案处置情况,及时纠正不符合档案管理规定的行为,确保档案得到妥善处置和安全保管,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9年1月17日 总第3324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