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北京市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指南》出台

发布时间:2019-01-09 来源:中国档案网 字体:【大】【中】 【小】

近日,北京市档案局制定出台了《北京市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指南》(以下简称《指南》)。制订《指南》,是市档案局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推动档案工作提档升级的重要举措,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档案事业规范有序发展的具体实践。市档案局于2017年启动《指南》编制工作,经多方征求意见,数易其稿,于2018年12月正式印发。为确保《指南》的实用性和操作性,市档案局先后派驻人员到“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中非论坛、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筹办机构直接参与档案工作,针对重大活动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分析对策;同时,结合重大活动案例,梳理分析北京市重大活动组织机构及其档案工作特点,获得大量一手资料。 

《指南》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明确了制定《指南》的意义、目的、依据,重大活动档案的概念,分析了重大活动及其档案工作的特点,提出了重大活动档案工作的基本原则和工作要求,重大活动档案管理模式等;第二部分,围绕重大活动组织机构组建、活动筹备、举办、总结、撤销等五个关键时间节点,分别提出工作要求;第三部分,详细规定了文书档案、数码照片档案、音视频档案等各门类载体档案的工作流程及整理步骤,为各类档案的整理提供了明确的操作指引。 

《指南》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广泛适用性。一方面可以使重大活动组织机构、成员单位依据《指南》明确工作目标、任务、要求,认真做好各自的档案工作;另一方面也便于市档案局依法强化对重大活动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确保重大活动组织过程中形成的档案得以完整、准确、系统的留存,使其更好地服务于首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满足今后重大活动筹办工作的需要。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