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宁波市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

发布时间:2019-01-04 来源:中国档案网 字体:【大】【中】 【小】

2018年12月11日,宁波市数字档案馆通过“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测试。国家档案局组织的测试专家组认为宁波市数字档案馆系统基础设施完备、系统建设规范、整体水平先进,构建了局域网馆藏基础平台、政务网数据接收和共享平台、因特网公众服务平台,建成了档案馆环境监控管理系统,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数字档案资源体系,启动了“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事项电子文件归档工作,实现了档案资源数字化、管理规范化、利用便捷化。 

一直以来,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宁波市数字档案馆建设,市委市政府“两办”《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通知》指出,要“推进数字档案馆创建”“建设智慧档案”。《宁波市政府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宁波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智慧城市的决定》等法规文件为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提供了依据和保障。2006年,数字档案馆项目纳入宁波市六大政务系统之一进行重点建设,2010年通过项目验收。2018年,宁波市电子文件管理统一平台与数字档案馆升级改造项目纳入政府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项目,投资903.4万元。 

2016年,宁波市档案局将“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列为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目标。在前期工作基础上,2017年底,局党组决定,以自我加压、攻坚克难的决心,将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国家试点项目建设与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作为2018年度三大核心任务。市档案局(馆)成立了示范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和五个工作组,实行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全局全员参与。在国家、省档案局的大力指导下,深入调研把脉、制定工作方案,严格对照标准、编制任务清单,强化工作落实、开展销号对账,全面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 

宁波市档案馆将以此次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为契机,聚焦问题抓整改、对焦标准抓落实、调焦远景促转型,继续高质量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努力构建与宁波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与政府数字化转型相融合的宁波市数字档案馆,在全省、全国数字档案馆建设中发挥示范借鉴作用。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