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时评 让展览更有趣些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前段日子去了一趟北京三里屯,参观由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心举办的致敬改革开放40年“时光博物馆”展览,笔者觉得很有趣,主要是展陈有创意、有体验,不由自主地想到档案部门举办的有些民生展览可以借鉴一下。

    “时光博物馆”有创意。红色的快闪展馆,吸引了众多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既有耄耋的老年人,也有芳华的年轻人,还有稚嫩的孩童。“时光博物馆”的几个主体展馆中,展品件件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比如,“时光杂货铺”回味儿时的味道;“时光留声机”唱出家国的情怀;“岁月流金墙”欣赏过往的经典。这些都引起百姓的强烈共鸣。小小的“时光博物馆”让40年的沧海巨变,来到了人们面前。

    档案资源浩如烟海,怎样从高大上的档案中撷取最接地气、百姓最喜闻乐见的档案展品,这里面可大有学问,而不是简单地将档案复制件挂在墙上、放在展柜中就万事大吉。成功的展览一定讲究好的效果,投入与产出成正比,即使公益性的也要争取社会效益最大化。细细想想,有些档案展除开幕式人群攘攘,之后就没有太多人会自发地前去观看,究其原因,展览内容与百姓有距离,百姓感兴趣的不多,从而吸引不了观众眼球,留不住观众脚步。观众只会走马观花,不会下马看花。“时光博物馆”展之所以能吸引观众,是因为展陈的“老物件儿”变成了“新玩意儿”,有创意,让人备感亲切。

    “时光博物馆”有体验。改革是一个社会大场景,如何从细微处着手,用小视角观大变化?体验式带领人们穿越时空而感悟改革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当观众看到第一代打工妹渐渐老去,所有的梦想都已实现,会感受到改革的喜悦;当看到第一台服务器时,联想到互联网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当接触儿时的玩具,智能玩具已经陪伴着孩子们……这些趣味“参观”,生动触摸到40年的成果,领略到国家的发展,油然而生地致敬改革开放。

    近年来党和国家重视档案工作,档案事业有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在服务民生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连续几年开展的国际档案日活动,都是围绕民生这个主题,比如,“开放的档案馆欢迎您”“档案与您相伴”“档案与民生”“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档案见证改革开放”。利用档案服务国家经济建设,反映社会进步,档案部门使出浑身解数,翻着花样,举办不同形式的展览,但有些档案展可能没有充分考虑现在百姓的接受习惯,停留在我讲你听、我展你看的刻板式灌输,止步于展板、展位、拉条幅,传单、资料、宣传图,偶尔借助一把声光电,运用一下新技术,也只是简单地把平面宣传变成3D全景式宣传,总体来讲,能让参观者视觉得到享受、身心得到愉悦的不多,体验式展览更是少而又少。想让档案展览更吸引观众,让人们喜闻乐见,不妨借鉴一下“时光博物馆”的展览形式,在展陈体验上多下一点儿功夫。

    常言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档案部门可以借鉴其他行业举办展览的一些成功经验,无疑对提高自身办展水平大有裨益。

作者:一 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2月6日 总第3306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