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南 京 档案安监两部门联合开展档案安全督查

发布时间:2018-11-06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关于进一步筑牢安全防线确保档案安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近日,南京市档案局对全市档案安全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推动档案安全管理要求落到实处。

    在各单位开展档案安全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市档案局、市安监局联合制定了档案安全检查细则,共设置检查项目5项(安保制度建设及落实、档案馆选址及设计、安全防护设施设备、信息化设施设备、数字化工作),检查内容17项,并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各区档案馆档案安全工作进行实地检查,现场反馈检查意见,指导抓好问题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确保档案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此外,市档案局及时组织召开会议,传达学习《通知》精神。会议要求,要深刻吸取巴西国家博物馆重大火灾的惨痛教训,充分认识档案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把档案安全工作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档案安全责任,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岗位、每个人、每个环节。同时,市档案局开展档案安全大检查,严格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档案安全工作方针,对库房进行全面消毒,并认真对机房、档案查阅利用大厅、监控设备、配电室、消防设施、门禁系统等重点区域进行检查,建立问题整改工作台账,做好节假日值班安排,加强安全管理,消除安全隐患。

    市档案局及时将《通知》转发给各区档案局馆及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室,督促指导各区进一步强化和推进档案安全工作,确保档案设施设备、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安全,对档案安全情况开展全面自查自纠,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1月5日 总第3293期 第二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