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长三角地区 民生档案可异地查询利用

发布时间:2018-10-10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为督导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三省一市”国家综合档案馆依法开展查档申请的受理、审查及提供利用,确保查档服务规范、高效、安全,全面提升工作水平,经充分调研,“三省一市”通力合作,编制完成并于近期正式发布了《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办事指南》(以下简称《办事指南》)。

  “三省一市”群众可在长三角区域内任何一家国家综合档案馆跨地域、跨馆际查阅利用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馆藏民生档案。《办事指南》明确,所申请查询的档案应为长三角区域内(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保管的民生档案,且利用者为档案所记载的当事人本人。申请者需出示有效身份证原件并填写申请表中的各项信息,受理档案馆工作人员将在审查证件、核对各项信息后决定是否予以受理。若符合条件,将根据申请人所明确的查档目的、查档内容等信息联系查档档案馆,查档档案馆自收到申请材料起2个工作日内将查档结果答复利用者和受理档案馆。所查的档案材料复印件也将按照利用者选择的方式送达利用者本人。 

  今年3月,“三省一市”档案局签署了《开展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工作合作协议》,该项目被纳入《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之后,“三省一市”档案局建立工作协调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细化了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 

  《办事指南》明确了事项名称、办理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查档程序以及长三角区域内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受理点名单与联系方式等。 

  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将在时间、地域、经济、效率上消解群众跨省市跑腿办事的各种压力,从而真正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