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以“三个走向”为遵循 推动象山档案事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18-10-08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象山县档案局馆始终以档案工作要走向依法管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以建设法治档案、智慧档案、民生档案、平安档案、活力档案“五档共建”为抓手,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推动了象山档案事业的健康发展。

    围绕中心,助推“服务争效”。象山县档案局馆始终坚持改革导向和需求导向,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一是服务中心工作有新作为。县档案局馆主动服务“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全域旅游、城际铁路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确保档案资料齐全完整;依法加强对国有企业改制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确保档案安全保管和有效利用,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大局的能力。二是服务新农村建设有新突破。县档案局馆完成了16个村的建档工作,共录入目录1500多条;农村文化礼堂建档工作不断加强,收集档案资料9768件。三是服务民生工作有新举措。县档案局馆加大民生档案接收力度,接收各类重点民生档案15种5万余卷6万余件,并将民生档案全部进行数字化加工;编制《象山县民生档案分布与查阅指南》,完成“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配合做好“一网查档、百馆联动”的档案公共服务,实现民生档案信息资源共享。

    夯实基础,狠抓业务建设。象山县档案局馆始终把基础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夯实档案业务基础。一是档案资源不断丰富。新馆搬迁以来,县档案馆积极开展全县到期档案的接收工作,90%的县级机关完成了档案移交,实现了馆藏资源总量翻一番。为创新档案征集模式,县政府向全县发布《关于征集档案资料的通告》,制定《象山名人档案征集实施方案》,共征集到珍贵档案史料300余卷2000余件,进一步丰富了馆藏内容。二是依法行政不断规范。县档案局相继出台《象山县档案局档案行政执法随机抽查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指导全县档案工作依法开展;强化行政监管职能,建立年检制度,每年对全县103家一级立档单位开展年检,同时组织开展“清单式”档案执法检查,有力推动全县档案规范化管理。三是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馆藏档案目录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建设全面完成,重要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100%;机关数字档案室建设稳步推进,76家单位建成了省级规范化数字档案室,14家单位建成了省级示范化数字档案室;建立了档案登记备份中心及档案馆异地备份库,

    多管齐下,促进文化繁荣。象山县档案局馆不断提升档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一是档案编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县档案局馆编辑出版了《时代风范》《桥的华章》《画在山水间》《乡村记忆》等精品书籍;制作完成了《乡音的呼唤——浙江方言语音典藏》《台湾小石浦村》《当代雷锋孙茂芳》《象山方言语音》等专题片,不断满足各方需求。二是阵地建设亮点纷呈。县档案局馆相继建立孙茂芳事迹陈列馆、何志浩珍贵档案陈列室、陈汉章先生史迹陈列馆,与县委组织部联合打造党章学堂等,充分发挥档案馆的宣传教育功能。三是宣传活动丰富多彩。县档案局馆围绕重大纪念活动,举行大型图片展,开展“档案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走进档案馆,将档案文化送进机关、学校、社区、乡村,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久久为功,凸显发展成效。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上级档案部门的指导下,象山县档案事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依法治档力度不断加大,“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入推进。在走向依法管理方面,相继出台《象山县档案局档案行政执法随机抽查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件,指导各地各部门档案工作依法开展,有力地推动全县档案规范化管理。在走向开放方面,县档案馆向社会开放档案共153个全宗27961卷,近5年共接待利用者9433人次,出具证明10720件。在走向现代化方面,完成馆藏档案数字化1353万页,重要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100%;积极推进“最多跑一次”电子化归档工作,开展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审核,完成全县35个机关单位9大类5325个行政事项的审核,电子化归档平台搭建完毕,25家单位预归档数达31729件。

    在新时代,象山县档案局馆要凝聚起争当档案工作“排头兵”的强大力量,以当下为新起点,共同促进全县档案工作走向新征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10月1日 总第3279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