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局馆长论坛:做好南通档案工作应树立“五种思维”

发布时间:2018-09-25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思维决定作为,思维决定出路。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我们档案工作者要牢固树立“五种思维”,进一步认清和把握档案事业发展规律,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与时俱进,奋发有为,推动建成与“强富美高”新南通奋斗目标相适应的高质量档案事业发展体系。

    要牢固树立政治思维。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具有鲜明的政治性。要始终把牢政治方向,牢记“档案工作姓党”,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凡事首先从政治上考量,做到谋划工作考虑政治要求,开展活动考虑政治影响,处理问题考虑政治后果,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利益。

    要牢固树立人民思维。在开展档案利用服务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本市着力推动民生档案“异地查档、跨馆出证”工作,打破区域壁垒,建立合作机制,为人民群众提供外地民生档案本地查询出证服务,实现群众查阅民生档案“最多跑一次”。大力开展群众办事堵点疏解行动,针对群众办理到龄退休、认定知青待遇、继承遗产、明晰产权等事项时因档案内容不完整而在多个部门间来回奔波的问题,建立档案部门与人社、不动产登记管理等部门间的档案信息服务联动机制,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用优质的档案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要牢固树立先行思维。打破过去长期形成的思维定式,在各方面工作中争当先行者、排头兵、领路人,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独特作用。把服务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强化阵地意识,用好用活档案信息资源,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紧扣南通市大力推进中央创新区建设、通州湾开发建设和轨道交通建设等,提前介入,努力做到中心工作拓展到哪里,档案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为市轨道交通建设前期勘察、设计施工等做好沿线地质和建筑物基础资料的保障工作。

    要牢固树立创新思维。把“聚力创新”贯穿档案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不断开辟档案工作的新领域。紧紧围绕南通市建设上海“北大门”,找准历史档案与现实需求的结合点,扎实推进《百年沪通两地缘——张謇与近代上海》修订和《大生企业号信》等相关系列书籍的编纂出版工作。积极推进“互联网+档案”,从源头上规范、整合、存储、开放、共享档案和政务信息数据,全力服务南通市“智慧城市”建设。建立档案业务督导平台,监管各单位档案工作发展,及时分析和统计档案各类业务数据,逐步实现档案工作日常督导、行政执法、年度评估的双向反馈和在线考核,提高全市档案管理工作水平。

    要牢固树立合作思维。要善于与各方面加强合作,实现共享共赢。一是与宣传部门合作,通过共同举办档案展览、开办专栏或制作节目等,宣传档案文化,扩大档案工作影响。二是与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等收藏单位合作,通过共同举办各种展览和活动,实现档案资源共享,形成集聚效应。三是与大中小学校合作,组织大中小学生参观“通城印迹——南通历史文化特色主题展”,利用档案合作编辑本地乡土教材,把档案展览办到大中小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大力吸收各领域各层次的专业人才,建立档案人才智库,紧扣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进行顶层设计,形成整体合力,推动南通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江苏省南通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馆长 苏远明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24日 总第3276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