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陕西省渭南市档案工作见闻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陕西渭南地处关中平原东部最辽阔地带,在这片秦东大地上,正涌动着一股追赶超越的滚滚浪潮。渭南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档案工作也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记者来到渭南市政府毗邻的财富大厦,这里便是渭南市档案局馆的所在地。档案馆为何地处金融要地,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走进渭南市档案局馆一探究竟。

 

勇于作为 善于发声 

整齐划一的白衬衫、黑制服,胸前佩戴着熠熠生辉的“中国档案”行业徽标,工作人员脸上洋溢着昂扬、自信的笑容;各项业务工作标准化程度高,推进有序,卓有成效——这是记者对渭南档案人和档案工作的第一印象。在“渭南自古是水乡”展室内,一位工作人员将秦汉时期渭南水乡从初建到如今的历史娓娓道来,一幅关中平原的北国江南图景在眼前徐徐铺陈开来。市档案局馆长王美丽对记者说:“今年渭南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要打造‘秦东水乡’这一构想后,我们第一时间挖掘大量馆藏档案资源,梳理上千张老照片和民国档案资料,在短短数月内推出了探寻‘水乡之源、水乡之渐、水乡之成’的专题档案展,为市领导决策部署提供了有力支撑,为全市开展水乡建设营造出良好文化氛围。”
 这一有分量、有温度的展览背后,也是渭南档案部门审时度势、主动作为、积极发声的有力体现。随着与工作人员的深入交流,记者深感渭南档案工作的“实力”不是“等靠要”来的。近年来,无论是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配合全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对重大文化活动、体育赛事跟踪建档,出台《渭南市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还是接收代管25家破产改制企业的15万卷档案,全市的各项重点工作中都有档案局馆的身影,档案工作在服务社会民生中从未缺位。

有为才有位,有位需有为。渭南市档案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实际行动和工作成绩为档案事业发展赢得了良好外部环境,获得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大力支持,在市档案馆新馆建成前,局馆工作人员和部分档案搬入财富大厦,有效缓解了馆库面积不足、资源建设受限等实际问题。档案这笔“财富”的影响力正在逐步凸显。

 

党建引领 盘活全局 

渭南档案局馆有两位领导是从外单位调任的,在到档案部门之前,有人“泼冷水”,认为“档案部门是清水衙门,领导不重视,难干出成绩”,但他们都凭着一股“干就要出彩,做就要当表率”的闯劲走马到任。在全国上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趋势引导下,市档案局馆领导班子牵住了“牛鼻子”,牢记“抓好党建是尽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通过抓党建、强作风、带队伍、促业务,使事业发展的一潭“活水”之势初步形成。
 在党员活动室,王美丽说:“我们扎实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步走’‘十个一’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赴革命圣地延安接受红色教育,与包联村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项党建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全市树起了党建工作标杆,陕西省直机关工委、太原市交通局等百余家单位都到我们这里实地观摩参观,也收获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另外3位班子成员坦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长有凝聚力、班子很团结、队伍有精气神。只要是能想到的荣誉,我们都能拿到!”事实也的确如此,在党建引领的强大推动力之下,渭南市档案局馆斩获的各项荣誉纷至沓来:“全省优秀档案局馆”“市级行业先进单位”、全市党委系统调研和法规工作先进集体、“全市巾帼文明岗”“五星级机关党支部”“市级文明单位标兵”、全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先进单位、全市五一劳动奖、全市组织工作改革创新三等奖。说起这些荣誉,大家的脸上满是自豪和骄傲。

在“对标规范、党员争星”“党员示范岗”、首届渭南“兰台标杆”评选等活动中,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氛围越来越浓,更多“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遇事能办”的“三能”干部不断涌现,随着档案干部职工在各种演讲比赛、讲堂、电视台等场合的亮相,档案部门积极进取、奋发争先的良好形象逐渐深入人心。

 

前赴后继 催人奋进 

和很多档案部门面临的人员结构不均衡问题一样,渭南市档案局馆干部队伍年龄呈现出“两极分化”。尽管如此,在这里却见不到暮气沉沉。副局长张军胜告诉记者:“我们的老同志有经验、很敬业,年轻人知识结构良好、有朝气,大家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渭南市档案局工作人员口中提到最多的是“职业使命感”和“个人价值体现”,特别是近几年通过岗位历练成长起来的几个年轻人最具代表性。陈凯华是办公室的一位年轻人,也是首届“渭南标杆”人物之一,他对记者说:“我是法学出身,十分爱好历史,从事档案工作之后能够接触并研究大量档案史料,自觉乐在其中。局领导十分关心我们年轻人的成长,给我们提供了大量施展才能的机会,作为兰台新人,有一些创新且大胆的想法,比如我从央视播出的《国家宝藏》中获得灵感,便向局领导提议开展此类活动,得到了领导的积极肯定,后来成功举办了‘兰台宝藏 解读档案’活动,我们敢想敢干的劲头更足了!”魏星是档案利用科的一位年轻业务骨干,从她说话的神情和语气中,记者便感受到她对档案工作的热爱和独有见解:“由于专业对口,原本认为干起档案工作能够驾轻就熟,但到档案局工作之后,我才发现档案工作并不像旁人想象的那样简单、单调。我把每件手头工作当作一次锻炼,将遇到的困难和压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通过不断努力,在档案工作这个平台上,我的个人价值得到体现和认可。当我为弱势群体提供了被他们视为‘救命稻草’的档案之后,我深深感到,档案是深沉的、永久的,也是改变社会的力量。”任婧在市档案局从事宣传编研工作时间不算长,却在新媒体平台的内容建设和运维工作中积累了大量政务新媒体传播的经验,她说:“渭南市档案局在2015年开通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后来开通了受众更广的‘今日头条’号,两微一端的宣传格局初步建立后,又开通了‘一点号’‘企鹅号’政务新媒体平台。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单篇文章的最高点击量达到2.8万人次。”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对想做爱做的事要敢试敢为,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把理想变为现实。”在渭南市档案局,奋斗是最美的姿态。在“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上关心关怀”的氛围中,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普通干部工作的激情被点燃了,创先争优的干劲更足了,渭南档案事业正朝着高质量科学发展的目标加速前进。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