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辽宁省档案局馆推出系列珍品档案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字体:【大】【中】 【小】

  日前,辽宁省委召开全省思想政治工作暨“新时代辽宁精神”发布电视电话会议,正式发布了以“长子情怀、忠诚担当、创新实干、奋斗自强”为表述语的“新时代辽宁精神”。这是对辽宁近百年革命、建设、改革历史进程中无数英雄、模范人物的鲜血和汗水凝聚而成的宝贵财富的提炼,是伟大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

    “新时代辽宁精神”一经发布,辽宁省档案局馆长许桂清第一时间提出要充分利用丰富的馆藏,以档案资料中翔实的记载,重构记忆,诠释、宣传、弘扬辽宁在共和国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使全省人民深刻理解“新时代辽宁精神”,为今天辽宁的发展提供更强大的文化自信,助力前行,开创未来。

    许桂清指出,要继续加强与省内最大宣传纸媒《辽宁日报》的合作,利用《辽宁日报》发现版与辽宁省档案馆联合出品的《辽宁印记》专栏,着力推出馆藏珍贵档案,讲述其背后的故事,让档案架起历史与现实的桥梁,树立辽宁的文化自信。

    《辽宁日报》发现版“新时代辽宁精神”的《辽海印记》栏目,刊发了主题为“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张浩把监狱当第二战场”的文章。文章所公布的一组档案记载的是时任中共满洲省委书记张浩(化名陈子真)狱中坚持革命斗争的事迹,揭开了辽宁革命史上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突显一位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和担当是何等的重要。

    接下来,辽宁省档案馆将陆续推荐珍品档案,反映辽宁在共和国的各历史关节点上处于的重要地位,发挥的不同寻常作用。中共满洲省委——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地下组织,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下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以忠诚担当阐述信仰的力量;东北抗日联军——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英雄部队,同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十四年可歌可泣的斗争,牵制数十万日本侵略者的正规军,有力地支援了全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表现了中华民族争取独立、不畏强暴、英勇不屈的精神;辽沈战役的伟大胜利,决定了东北全境的快速解放,而辽宁工农业的迅速恢复,为全国的解放和建设提供了大量的人才和物资,加速了创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的历史进程;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为保卫新生的共和国的安全,在伟大的抗美援朝斗争中,英雄的辽宁儿女发扬了无私的奉献和牺牲精神,军人、技术人员及民工前方英勇做战、后方军需生产热潮一浪高过一浪,辽宁为抗美援朝所做的贡献首屈一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时期,前苏联援建的156个重点项目中24项落户辽宁,建立起了全国性的重工业基地,被誉为“共和国工业长子”;1965年,辽宁省正式编制了《辽宁省地方经济第三个五年计划纲要》,明确“支援三线建设”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实践证明,辽宁在支援三线建设的历史进程中发挥了时代先锋的作用;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著名的“北方谈话”,奠定了“十三届三中全会”的思想基础,“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引进世界先进技术”……,改变了辽宁人的思维方式和生活实际,辽宁积极投身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开启了老工业基地“第二次创业”,制造生产出了第一艘国产航母、歼15、“蛟龙”号、新松机器人、盾构机等一大批国之重器;辽宁大地涌现出雷锋、孟泰、王崇伦、郭明义、罗阳、毛丰美等一大批英雄楷模……

    辽宁省档案馆以系列方式推荐突显“新时代辽宁精神”的珍品档案,旨在助力宣传和弘扬“新时代辽宁精神”,传承发扬伟大民族精神,加强辽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全面振兴的文化自信。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