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局馆长论坛:进入新时代 实施新举措 实现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9-21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江西省上饶市档案局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的安排部署,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上饶档案事业迈上新台阶。

积极做好档案服务工作 

    做好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在国际档案日期间,市档案局馆联合市建设局、市城管局、市摄影协会等有关部门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举办了“饶城变迁照片展”,反映改革开放40年来上饶的变迁;加强企业、建设项目、生态环境等领域档案工作,做好中止、关闭、退出企业档案处置工作;加强开发区、高新区、工业园区档案工作;继续推进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每个乡镇至少建立一个精准扶贫示范点;加强农村土地确权档案工作监督指导,做好农村土地确权档案移交进馆工作;贯彻落实《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办法》,开展城市社区档案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开展全市第二次地名普查档案验收工作,规范地名普查档案管理;积极配合市委筹建“上饶市方志敏干部学院”,争取与国家档案局、江西省档案局共同打造“档案中的方志敏”主题教室;服务“大美上饶”和“三农”工作,打造一批“秀美乡村”“特色小镇”和风景名胜区档案工作示范点。

    加大档案开发利用力度。市档案局馆继续运营好“上饶记忆”微信公众号,推送档案文化产品,讲好历史故事;征集革命历史档案,开展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红色档案展示中心建设前期工作;抓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放项目的实施,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出版《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档案资料汇编》《红色记忆——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票证、契约、标语、漫画画册》,督促指导信州区档案局完成《上饶集中营档案史料与研究》的出版工作。

大力推进档案治理能力建设 

    市档案局将每年的11月列为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月,对20家市直单位档案工作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档案行政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文件材料归档、档案移交、档案安全、重大活动和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等方面的情况,对2017年执法检查整改单位进行复查;围绕国际档案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利用门户网站、“上饶记忆”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开展丰富多彩的档案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档案法治意识,为档案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对《上饶市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上饶市关于加强电子档案管理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调研,会同市城建档案馆对全市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进行督查,对开工半年以上的重点建设项目档案进行登记。

全力推进档案基础建设 

    扎实推进档案基础设施建设。市档案局馆继续抓好市档案馆新馆建设,争取今年年底前完成项目竣工验收;指导广丰、玉山、横峰等县档案馆新馆完成装修工程,督促在功能布局、消防设施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档案馆按规范要求进行整改,争取年内搬迁投入使用;推动婺源、鄱阳等县档案馆新馆项目开工建设,实现市级和12个县(市、区)全部新建档案馆,彻底改变全市档案馆面貌落后的局面。

    持续推进档案基础业务建设。一是加强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确保本单位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档案集中统一管理;加强综合档案馆档案接收工作,到期应进馆的档案要做到应收尽收,保质保量完成馆藏量年均增长的任务;重点抓好民生档案、地方特色档案、重点建设项目档案、重大活动档案、重大事件档案和电子档案的接收进馆工作;完成馆藏民国档案目录基础体系建设,整合全市革命历史档案资源;建立上饶方言档案数据库,完成对12个县(市、区)方言档案数据的采集,拍摄《上饶方言》专题片;建立照片档案数据库,改善馆藏档案结构。二是按照修订后的《各级国家档案馆馆藏档案解密和划分使用范围的暂行规定》,进一步健全档案开放鉴定工作机制,完善开放鉴定办法;按照“谁定密、谁解密”的工作原则,做好馆藏到期档案开放鉴定工作。三是根据《江西省综合档案馆查阅场所建设规范(试行)》,开展综合档案馆查阅利用窗口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推广工作日延时查档和双休日预约查档服务,提高群众对档案利用服务的获得感和满足感。四是继续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市直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达到省三级以上水平的,继续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两年免检制。

高效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 

    上饶市档案局馆继续抓好数字档案馆建设,做好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第三期项目验收工作,完成馆藏档案数字化第四期项目实施,使馆藏重要文书档案数字化率达90%;加强对档案数字化过程中档案实体和信息安全的监督指导,完成存量数据上传、挂接与存储备份工作;加快上饶数字档案综合平台建设,争取今年年底前“平台”建成并试运行;推进江西省档案区域平台与民生档案“一站式”查档服务在上饶市对接利用,推动民生档案查阅利用“最多跑一次”工程。

不断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 

    提升档案实体安全防范能力。全市已建和在建的档案馆要配备自动报警、自动灭火、温湿度调控等设施设备,提高档案实体安全防范能力;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建立和完善档案安全保管制度,配备先进的安全设施。

    加强档案信息安全工作。全市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信息安全制度,加强对场地、网络、操作系统、应用系统等高风险区域的管控,确保档案信息安全;规范市档案服务机构的从业行为,对从事档案服务工作的机构按规定进行备案管理。

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 

    市档案局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改进干部监督管理方式,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度,强化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工作环境,树立兰台人形象。

作者:上饶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馆长 周茂树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20日 总第3274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