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南宁: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8-09-14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今年上半年,南宁市各级档案部门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重大活动档案接收和指导工作。上半年,全市各级档案馆共接收档案6333卷37740件,其中西乡塘区接收退役士兵档案、收养档案等进馆;指导“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筹备”、江南区“邕江源头·活力江南”历史综合展厅建设等重大活动建档工作;征集到《军旗飘过万水千山》等珍贵档案资料百余件。

    加强档案监督指导工作。上半年,市档案局对市机关事务局、市绿化工程处、市水库移民局等单位档案的整理和移交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加大了对民生档案工作的指导力度,深入江南区、西乡塘区、马山县等县(区)对民生档案工作进行指导;审批了11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规定;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开展档案工作,指导市民营企业做好建档工作。

    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档案工作。市档案局督促承担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的各参建单位及时做好登记备案工作;深入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等建设项目指导文件材料的整理及立卷归档工作;举办重大建设项目档案业务培训班,完成对市级以上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的专项检查;会同自治区档案局完成对南宁市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项目的2个护岸工程、南宁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建设项目档案的专项验收。

    加强农业农村档案工作。市档案局对全市各县(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行督查,对各县(区)乡镇、村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开展实地督查,对各县(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档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对有关单位开展精准扶贫档案业务培训。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9月13日 总第3271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