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两岸合办的台湾大家族抗日历史展及日本侵华档案展在台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12 来源:新华社 字体:【大】【中】 【小】

   “1895台湾大家族救亡图存特展”与“铁证如山——吉林省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展”9月3日在台北开幕。展览由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主办,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吉林省档案局、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工商时报协办。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理事长林铭镡表示,1895年日本侵略者入侵台湾,遭到台湾民众顽强抵抗。其中,台湾大家族抛头颅、洒热血,出钱出力,前仆后继,写下可歌可泣的历史篇章。这些家族包括雾峰林家、丰原廖家、两岸丘家、北埔姜家、佳冬萧家、大龙峒陈家、芦洲李家以及台南文士家族等,这些仁人志士为炎黄子孙树立了“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榜样。

    吉林省档案馆副馆长赵志刚说,1945年8月,日本关东军宪兵队在投降前将部分来不及销毁的档案埋入地下。这批档案于1953年重见天日,并于1982年移交吉林省档案馆保存。它们是日军留下的侵华铁证,具有原始性和不可替代性。此次展出的74件档案就是其中一部分。近年来,该馆已将这批档案译成中文出版,还以多种文字向海外发行。希望两岸同胞以史为鉴,居安思危,奋力自强。

    台湾《中国时报》社长王丰表示,在1931年至1945年的抗战血泪史中,数以千万计的中华儿女用生命筑成血肉长城,为今日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奠定基础,值得永远铭记。两岸应共同合作,加强对抗战历史的研究与传播。

    台湾当局前领导人马英九表示,从1895年开始,台湾民众就奋起反抗日本侵略者,从这个意义上讲,抗日战争长达50年,台湾抗日史不应被遗忘。

    此次展览以丰富的图片和文字史料,真实展现了台湾大家族及民众抗击侵略的历史、侵略者在东北及其他地区的暴行。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前理事长林光辉说,历史不容抹杀,在当前台湾一些人搞“去中国化”逆行的背景下,更应该让更多民众了解认识这段历史。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