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发布时间:2018-08-15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浙江的美丽乡村建设可以溯源到2003年,以习近平同志为书记的浙江省委提出了“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在美丽中国、绿色发展的浩瀚长卷上写下了先行先试的美丽答卷。15年来,全省档案部门以“三个走向”为根本遵循,不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走向法治化、规范化和现代化的发展轨道,在服务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建立整治档案 服务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近年来,浙江省陆续出台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有关农村生态环境整治和建设的档案管理办法,力求真实记录浙江美丽乡村建设中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的全过程,使档案既能够在日后的运维管理中发挥作用,也为整治建设工作程序形成了可追溯的记录。如台州市路桥区档案局指派业务骨干驻点帮扶,将农村污水治理档案专项验收列入项目竣工验收流程,通过同步监管,留存了施工过程及治理前后对比等全方位的声像档案,并建立了全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数字档案库,213个治理村全部实现“一村一档”。嘉兴、金华、衢州等地开展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档工作,常山县还对“标准公厕”进行建档,助推“厕所革命”开展。
 


 

发掘档案文化 服务农村文化繁荣兴盛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2012年,浙江省档案部门开始探索面向农村基层的档案文化建设模式,以“乡村记忆”为品牌,利用档案资料为村庄建设“乡村记忆馆”“村史馆”等,打造了一批村级档案陈列展览精品,建成示范基地233个。2013年,我们将档案工作要求纳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内容,并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建档,广泛收集农村基层组织在文化建设活动中产生的档案资料。至今,已经收集近4000个村的电子档案。2016年,我们将“千村档案”建设工作纳入全省深化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全面开展1306个历史文化村落的档案资源建库工作。各地精心组织、镇村联动、发动乡贤,通过进村排查、走访调查、实地拍摄、资料整合等,使反映村庄风土人情的一批文字、图片、声像以结构化数据的形式建档。目前,全省已完成731个历史文化村的数据库建设,数据量达到2TB。


 

规范村级档案 服务乡村治理能力提升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浙江省以示范引领、规范推进的思路,累计创建了7000多个规范化行政村档案室、1229个示范行政村档案室、122个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乡镇、45个省级示范县和8个全国示范县,不断夯实了档案工作服务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的基础。省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通过的《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决定》提出了基层档案管理的要求,温州、丽水等地档案部门与组织部门将此项要求纳入基层党建考核内容,开展全市乡镇、行政村档案规范管理工作,实现村级档案工作“整乡推进、整县提升”;德清县通过实施村级档案年度巡检、村级档案固化工程、乡镇档案馆建设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形成了典型的村级档案工作长效机制;宁海县按照村务工作规范化运行的要求,制定了《农村小微权力36条文件归档范围及档案保管期限表》。去年,我们推动省两办将档案工作要求写入加强村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制定《浙江省村级组织换届档案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换届前、中、后3个阶段村级档案的交接程序,划分了详细的归档范围,有效地规范了本省村级组织换届档案管理工作,保障村级档案平稳交接。
 


 

围绕社会热点 服务全面深化农村改革 

乡村振兴,深化改革是动力。浙江省是较早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地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产生的档案是美丽乡村建设中实现农民权益的重要保障。2015年,我们联合省农业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浙江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管理办法》,针对浙江省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特点和程序,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和比对,厘清了县、乡、村3级的归档工作责任,划分了明确的归档范围和归档责任。目前,浙江省村社股改已经完成归档工作,承包地确权档案正在陆续整理、验收之中。


 

延伸基层窗口 服务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乡村振兴,公共服务是重点。2015年,省审改办将“档案管理和档案查阅”事项纳入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事项。嘉兴市凭借统一的“民生档案远程利用平台”已实现全市所有镇村的远程查档;绍兴市已将档案查询利用事项纳入乡镇(街道)便民服务平台;长兴县设计了一套覆盖294个镇、村窗口与软硬件结合的查档模式。据初步统计,我省已有近50%的乡镇(街道)设立档案查阅窗口。按照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浙江档案服务网已上线应用,农村居民在家就可以用互联网进行“远程查阅、就近出证”,“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城乡档案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目标已基本实现。

近日,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年)》,对“推进农村基层档案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更高和更长远的要求。时间表和路线图已绘就,浙江省档案部门将继续践行“三个走向”,进一步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档案工作,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征途上贡献更多力量。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