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北京 市民记录改革开放老照片进馆

发布时间:2018-08-02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日前,北京市档案馆举行反映北京地区改革开放40周年老照片捐赠仪式,精选而出的11位市民的215幅老照片入藏北京市档案馆。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2月,市档案馆与千龙网联合启动了“馆藏·北京40年”老照片征集活动,6个多月来共征集到改革开放以来的北京地区历史照片近千幅。主办方根据老照片的历史性、真实性、代表性和原创性进行评选,共有11位市民的215幅照片脱颖而出。这些照片从老百姓的视角记录了一个个家庭、一栋栋建筑、一个个场景的真实样貌,生动展现了改革开放进程中首都发生的巨大变化,展现出改革开放的时代脉动,更是北京地区改革开放历史的缩影。

    捐赠仪式上,刘宏声等5位捐赠者代表接受了捐赠证书。捐赠者代表杜建坡感慨地说:“每次拍摄后,都会感叹北京城的发展实在是太快,快到连相机的快门都赶不上了。每次举起镜头,就是留住了一段历史,留住了一段记忆,每一个定格的瞬间都将成为永恒,都将具有深远的意义。”

    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征集、捐赠活动是市档案馆主动与千龙网有机联动,共同推动首都档案文化发展与繁荣的一次有益尝试。市档案馆还在网上推出了“馆藏·北京40年”在线展览,通过互联网的应用让历史照片“活”起来,引发了广大市民的情感共鸣,增强了市民对改革开放的时代记忆。下一步,市档案馆将对这些老照片进行深度挖掘,进行有序的开发利用,实现社会共享,传承社会文明。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30日 总第3252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