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河南省档案局馆长座谈会提出:积极进取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新形象

发布时间:2018-07-19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近日,河南召开全省档案局馆长座谈会,省档案局馆长李修建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对下半年的重点工作作出安排,包括全力以赴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览,大力推进“两馆”建设,有序推进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压实档案安全责任,积极进取,以新担当新作为展现新形象。

    李修建在会上强调,办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览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这是全党的大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得到省委书记王国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孔昌生,省委常委、秘书长穆为民3位领导同志的批示,这在近年来全省档案工作中尚属首次,也无形中对全省档案部门提出了更严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尤其是首次采取的“1+18”全省联动的办展模式,加大了办好展览的难度。全省档案部门要迎难而上,认真准备,在实践中彰显工作的价值和作用,通过办好展览锻炼队伍、展示形象。

    李修建提出,档案馆库建设是河南档案工作的短板,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十三五”期间,全省各级档案局馆要把档案馆库建设作为重中之重,要有紧迫感,积极推进,抓出实效。要认真做好项目申报,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积极推进项目落实。国家实施中西部地区县级档案馆建设项目,中央财政出资支持建馆,并将对项目开工情况进行集中督查,项目资金将优先分配给条件具备、准备充分的项目。这对于县域经济欠发达的河南来讲,是有利的扶持政策和难得的机遇。

    对于申报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李修建要求,要按照科学、从严、从实的要求积极申报;要把握机遇,通过项目引领实现档案工作的新进展;要规范管理,严格规范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的资金管理,牢固树立绩效管理理念,确保资金使用依法合规;对项目申报实施情况要逐一进行核查,存在问题的要认真整改,扎实推进项目落实,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确保项目资金使用不出问题。

    会议还对全省的档案安全工作和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全省18个地市的档案局馆长及相关负责人、省档案局馆各处室负责人50余人参加座谈并作交流发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16日 总第3246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