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局馆长论坛:全面开启新时代嘉兴档案事业发展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07-19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是党的先进性之源。浙江省嘉兴市作为“红船精神”发源地,市档案部门要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着力锻造兰台铁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开启新时代嘉兴档案事业发展新征程。

干在实处 走在前列 

    在坚定信念中勇当表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嘉兴市档案部门要牢记使命担当、坚定理想信念,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做到对党、对人民、对事业绝对忠诚,做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忠实记录者、忠诚服务者;进一步提高使命感、责任感,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和政治自觉,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对党忠诚、爱岗敬业、敢于担当的理想信念体现到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实践中。

    在主动作为中勇于创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嘉兴市档案部门要以一种勇于创新的高度责任感,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从而适应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需要;进一步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历史思维、底线思维、互联网思维,更好地研究、解决事关档案事业发展的全局性、长远性问题。

    在职业理想中追求卓越。档案工作者要不畏辛苦、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切实增强对档案工作的认同感、归属感、责任感,把档案工作作为一项崇高的事业来追求,作为一个实现个人价值的平台来展现。当前,嘉兴市档案部门要全力实施县(市、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建设、档案大数据建设、档案文化建设、档案信息安全管理等重点项目,力争到2020年末,档案馆新馆建设全部达到国家规定标准,数字档案馆全部通过国家级测试,县直以上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全部建成数字档案室,持续推动嘉兴档案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善打硬仗 能打胜仗 

    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工作理念。嘉兴市档案部门必须坚定不移地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通过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的能力,时刻保持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确保党性修养、道德品质的先进性、纯粹性;更加自觉地把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弘扬“忠诚担当,创新开放,敬业守真,淡泊清廉”的浙江档案人职业精神,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展示档案工作者的时代风采。

    始终坚持“敢想敢干、敢闯敢试”的工作理念。当前正值档案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困难,嘉兴市档案工作者要牢固树立担当意识,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姿态谱写新时代嘉兴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始终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工作理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档案工作同样需要能够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具备专业能力的专业人才。嘉兴市档案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档案工作者学习的本领、改革创新的本领、科学发展的本领、依法执政的本领,积极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努力打造拉得出、打得响、赢得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兰台铁军,为实现新时代嘉兴档案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服务大局 情系民生 

    在提升档案服务能力中打造嘉兴模式。嘉兴市档案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把解决群众最现实、最直接、最迫切的利益问题作为档案工作的出发点和切入点;持续深化开展“百姓家门口的档案馆”“公众口袋里的档案馆”“开放共享的档案馆”建设,建立惠及全市人民的“互联网+档案服务”工作新机制,推动嘉兴档案品牌建设向纵深发展,让社会各界充分享受到档案事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充分发挥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不断推进以资源丰富、管理现代、服务优良为目标的现代化开放式新型公共档案馆建设,为社会大众查阅利用档案、享受档案文化休闲服务提供良好场所。

    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嘉兴市档案部门要积极服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紧跟经济社会发展进程,做好档案工作。要为创新发展服务,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档案工作,贡献档案力量,展现档案作为;为协调发展服务,加大档案文献遗产保护与开发力度,积极参与农村文化礼堂、城市文化家园等惠民工程建设;为绿色发展服务,为项目建设、运行、管理和维护提供档案保障,留存历史记录;为开放发展服务,做好开放领域、开放平台的档案工作,积极参与上海大都市经济圈、杭州都市圈、长三角城市群档案工作合作与交流,实现档案工作互补互通互利;为共享发展服务,做好文化教育、社会保障、卫生医疗等民生领域的档案工作,不断提高档案公共服务水平;要不断推动“最多跑一次”事项电子化归档实现全面覆盖,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中彰显档案的基础性作用。

    在夯实档案基础业务中注重规范引领。大力推进依法治档,积极服务法治嘉兴建设,规范开展档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嘉兴市档案部门要不断加快档案管理现代化进程,深化智慧档案建设,深入对接政务服务网和大数据建设,逐步建立政务服务网电子文件统一归档和电子档案接收进馆规范化常态化机制;大力推进档案文化创新,加强档案文化建设,强化文化担当,增强文化供给,努力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档案文化产品,着力推进嘉兴历史文化记忆和档案文化示范基地建设,积极举办以档案记忆为主题的各类展览和“档案馆日”活动,讲好档案里的嘉兴故事,引导百姓关注档案、利用档案,不断提升档案文化感召力、传播力和影响力;持续夯实档案工作基础,加强特色档案和数字档案资源建设,确保应归尽归、应收尽收;有序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创新,充分发挥档案志愿者队伍等社会力量的作用,培育并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档案事务,努力形成“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氛围,不断提升档案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

作者:浙江省嘉兴市档案局馆长 叶永强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7月16日 总第3246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