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黑龙江省档案馆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迎检工作得到专家组充分肯定

发布时间:2018-07-12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日前,由福建省档案局副局长黄建峰任组长,陕西、广西、江苏、广东等省、自治区档案部门专家为成员的国家档案局业务建设评价工作组和国家档案局馆室司一行6人,对黑龙江省档案馆业务建设工作进行了综合评价。

国家档案局启动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以来,黑龙江省档案馆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从夯实档案事业发展根基与未来长远建设的高度,深刻领会其重要意义,将其作为转变作风、锤炼队伍、促进业务建设、提升工作水平的良好契机,严格对照《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标准》具体要求,精心组织部署、全力推进实施。成立了以局馆长为组长、各副局馆长及各处室为成员的业务建设评价领导小组,并下设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和推进迎评工作;制定了《省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任务分解表》,将各项指标细化到具体的责任处室和责任人上;投入资金500余万元,用于档案馆基础设施设备升级改造,启动了档案馆安防设施、中心机房、展厅改造等工程;对业务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责任到人、任务到岗,同步实施,多点推进,形成了“月汇报”(每月汇总自测自评的相关数据信息)、“周推进”(每周汇报各处室单位阶段性推进落实的具体情况)、“5+1”(局馆全体干部职工每周6个工作日)、“比奉献”(周日、节假日志愿加班、义务奉献的备考模式),局馆领导班子带头深入档案馆工作一线,局馆长亲自调度,各相关处室转变工作作风,既做到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形成了务实肯干的工作氛围,有序完成了业务建设评价各项准备工作。

检查期间,工作组听取了黑龙江省档案局馆长齐秀娟关于开展业务建设工作的总体情况汇报,对照标准逐项核查了印证材料,实地查看了中心控制室、机房、库房、数字化现场以及各业务技术用房、对外服务用房,全面检查了库房管理、案卷质量、鉴定开放、查阅利用等情况,对黑龙江省档案馆建筑与设备、经费与人员、档案基础业务、开发利用服务和工作落实5个方面96项内容进行了全面考评。工作组对黑龙江省档案馆基础业务建设工作以及迎评材料准备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检查期间,工作组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外出工作管理办法》,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严谨细致的专业精神开展工作,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反复核查每个数据,仔细查看每处场所。评价工作组的严谨、缜密、专业,给全局馆干部职工留下了深刻印象。

此次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为黑龙江省档案馆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利契机。通过迎国检,黑龙江省档案馆抓住了事业发展重点,摸清了家底,找准了短板,夯实了根基,奋起直追,大打档案基础工作翻身仗,一些业务专项还实现了“弯道超越”,有力地促进了档案事业全面发展,取得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扎实成效。通过备大考,更是锤炼了一支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锻造了现代化新龙江档案工作者服务建设的过硬本领,展现了转作风强素质树形象的扎实成效,树立了新时代龙江档案人的崭新风貌。这是龙江档案工作的一个新起点,也是龙江档案事业发展历程中的宝贵财富,必将对今后一个时期档案事业发展产生深刻而长远的影响,助力档案人在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中谱写出更美的华章。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