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领导干部谈档案: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

发布时间:2018-06-12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丁薛祥到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档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为推进新时代档案事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档案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开展《档案法》《福建省档案条例》等执法检查,省政府实施《福建省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福建省国家档案馆管理办法》《福建省数字档案共享管理办法》等规章,省“两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省“十三五”规划纲要写入“实施涉台档案保护工程”。特别是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切实履行《档案法》主体责任,得到了国家档案行政执法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丁薛祥同志到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讲政治、促服务、抓重点、强保障,努力破解社会公众对档案信息需求的不断增长与馆藏资源不够丰富、服务手段不够创新、信息共享不够充分之间的新时代档案工作主要矛盾,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使档案工作与新时代合拍、与新思想对标、与新征程适应、与新部署衔接、与新要求同步。

讲政治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档案工作方向 

    丁薛祥同志强调“档案工作姓党”“政治方向问题,既是一个认识问题、态度问题,更是一个如何去做、如何落实的实践问题”。要牢记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讲政治落实到档案工作各个方面。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档案工作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重要职责,发挥着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要始终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上“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聪明、不搞任何小动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了近18年,为我们留下了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也形成了珍贵的档案史料。档案工作者要带着对党的感情和信赖,从内心深处树立“四个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对这些档案史料进行全面收集、规范整理、安全保管,提供可追溯的、可记忆的原始凭证。

    二是着力提高政治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增强政治定力,认真履职、扎实工作。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档案的收集保管、开放开发、提供利用、编研出版、宣传展览等各个方面,首先要从政治上进行考量,看是否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要求,是否有利于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是否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三是始终严守纪律规矩。依托福建丰富的红色档案资源,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要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我们党领导改革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展示出来,把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宝贵经验发扬光大,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展示出来,服务党的意识形态工作,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振广大干部群众的精气神。要善于“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利用档案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观点,引领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认识、澄清模糊观念,做到明辨是非、划清界限。

促服务 以提质增效展现档案部门有效作为 

    服务是档案工作的永恒主题,也是档案工作的生命力所在。要持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新时代新征程新部署新要求,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服务水平。

    一是在服务重点上要更准。档案部门要立足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把服务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档案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人民需求关注到哪里,档案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比如,积极介入去产能行业职工分流安置和做好“僵尸”企业的存凭留档工作,特别是关停企业档案处置与下岗人员的建档立卡工作。对接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查档用档需求,对焦就业、教育、环保、医疗、社保、食品安全、信用体系等群众关注的问题,加快各类档案的整理著录、鉴定开放、整合利用等工作进度,使档案服务惠及更多百姓。

    二是在服务质量上要更高。重点抓好档案工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高效、精准供给,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与效益。聚焦福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研究探讨档案服务中心工作的顶层设计和路径策略,不断增强服务中心工作决策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围绕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深入挖掘档案史料,着力发挥档案价值。适应平潭“一岛两窗三区”、福州新区滨海新城建设、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领域建档立卡需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工作衔接,加大业务指导力度,推动规范建档,发挥档案工作的支撑作用。

    三是在服务方式上要更优。以实施《福建省数字档案共享管理办法》为契机,认真做好数字档案共享的顶层设计,主动对接数字福建、“智慧城市”等平台建设,在确保安全保密的前提下,实现档案资源共享。探索建立“互联网+档案服务”模式,推动异地查档、跨馆服务工作。按照“存量档案数字化、增量档案电子化”思路,加快传统载体档案数字化步伐,加快推动建设一批数字档案馆、数字档案室。狠抓归档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电子文件归档和电子档案管理,提高档案信息资源共建共享共用水平。

抓重点 以补齐短板夯实档案工作业务基础 

    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努力从战略上把握档案事业发展趋势,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夯实档案工作基础,为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做好档案业务评价迎检。以国家档案局今年对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开展业务建设评价工作为契机,把准备业务评价与加强基础业务建设工作相结合,与补短板、强弱项相结合,促进档案馆业务工作有序开展。在全省综合档案馆开展业务建设评价工作,建立健全推动业务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是加快档案馆库项目推进。“十二五”以来,福建省列入国家规划的51个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中,已有28个已投入使用或在“二装”,16个在建或办理前期手续。尚未启动项目建设的地方党委、政府要把档案馆建设纳入工作规划和议事日程,列入基础设施建设和为民办实事项目,早日开工建设,为档案建起“安全巢”。已开工建设的项目,要加快推进力度,同步谋划数字档案馆建设,实现实体档案馆和数字档案馆同步推进。建好的档案馆要专馆专用,统筹推进各项业务建设,发挥好档案馆“五位一体”功能。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要加强资金管理,规范中央资金和省级以奖代补资金使用,把档案馆项目建成阳光工程、廉政工程,坚决防止出现“项目上去了、新馆建起来了、干部倒下去了”的现象。

    三是加强档案资源收集整合。认真做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争取多申报项目、多承担任务、多展示福建档案工作的特色。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需要,依法加大档案资源收集力度,力促各立档单位收好管好档案,确保各类档案应归尽归、应收尽收。拓展档案收集渠道,不仅及时做好重点工作、重点工程、重大活动、重大科研项目等档案的收集,还要把涉及民生工程和民生事项的档案,以及新领域、新专业、新机构、新社会组织等方面的档案收集齐全,让社会公众有档可查。立足福建特色,加强对“六区”建设、革命历史、对外开放、对台交流、华侨历史、海洋文化、民风民俗、民间艺术、文化遗存等方面特色文件资料的收集归档工作,鼓励赴境外开展具有重要价值档案史料的征集工作,进一步拓宽档案来源途径,努力构建系统完备的档案资源体系。

    四是抓好档案安全监督管控。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建成“党委政府领导、档案部门依法监管、各部门各单位全面负责”的档案安全责任体系。档案部门要始终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把档案安全时时记在心里、牢牢抓在手上、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确保政治安全、利用安全、实体安全、信息安全和网络安全贯穿档案工作的全过程。档案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定期对档案馆(室)安全保密工作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督促整改,严防发生档案安全保密事故和责任事故。

强保障 以责任担当推动档案事业健康发展 

    档案工作是党委和政府的一项基础性、支撑性工作,档案工作者是依法治档的“执行者”、记录历史的“兰台令”、丰富文化的“铺路人”、改善民生的“服务员”,必须强化保障,进一步形成各级各部门共同配合、协调推进的良好局面。

    一是完善综合协调机制。各级党委、政府要始终高度重视档案事业的发展,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原则,坚持并不断完善党委和政府领导、档案部门归口负责、各方面共同参与的档案工作体制。积极探索党委、政府协调档案工作的机制,经常研究和解决档案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是推进档案治理现代化。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据《档案法》《福建省档案条例》和各级政府明确档案部门的行政执法的主体资格,完善权力、责任、监管三张清单,落实档案执法责任制,明确执法的范围、权限、程序、标准和责任,完善档案行政执法检查机制,推进档案行政执法制度化、标准化、精细化。档案部门要联合监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形成合力,提升档案执法的权威,转变档案部门执法“势弱”的局面。推进“放管服”改革,规范档案行政审批与服务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加大档案普法力度,引导社会各方面依法建立档案工作制度、落实档案工作职责,培育社会公众的档案意识和档案法治观念,营造依法治档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丁薛祥同志指出,档案工作是需要弘扬“工匠精神”的工作,也是能够培育专家、造就大师的工作。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档案部门领导班子建设,配强领导班子,配齐与档案工作相适应、与档案馆功能建设相符合的工作人员。把档案干部培训、交流、使用纳入干部队伍建设的整体布局,为档案干部学习培训、挂职锻炼和交流任职等创造条件。建立引才育才机制,启动人才工程,建立专家人才库。践行工匠精神,培养良好职业操守,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坐得住“冷板凳”。持续倡导“激情、和谐、规范、快捷”的工作作风,培育热爱、执着于档案事业的工作精神,推动档案工作开创新局面、实现新发展。

作者: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 梁建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11日 总第3231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