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局馆长论坛:以新目标新理念引领长沙档案工作发展

发布时间:2018-06-05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长沙市档案系统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统领档案事业全面发展,深入抓好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全市档案工作实际,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定位,始终抱定“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担当、替未来坚守”的态度,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新征程中的应有作用。

凝心聚力 砥砺打造“长沙记忆”工程 

    实施规划带动。聚力打造“长沙记忆”工程,并将该工程列入《长沙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用规划来启动、引导和实施“长沙记忆”工程各项具体工作,形成内容较为丰富、结构较为合理、地方特色较为鲜明的“长沙记忆”工程资源体系,为社会各方面利用档案提供便捷渠道。

    借力项目推动。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共建共享的形式,推进交流合作,积极搭建“长沙记忆”工程利用平台。通过广泛调研确立多个子项目,如城市记忆、历史事件记忆、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忆、教育记忆、老字号记忆等,推动“长沙记忆”工程稳步实施。今年,要重点做好国家级非遗项目“铜官窑”的建档工作;初步搭建人物档案数据库;打造反映改革开放40周年长沙社会历史变迁的家庭档案范本。

    争取部门联动,建立“长沙记忆”工程部门联动机制。档案部门应主动对接、定期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长沙记忆”资料的收集、整理、保管和定期移交工作,并做好这些档案资料的保存和资源整合工作,建立完善的“长沙记忆”专题数据库。

    寻求多方互动。借助和发挥文化部门、文化产业主体、科研院所和专业人员的作用,吸引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全面推广“长沙记忆”工程社会化合作模式。以举办展览、编辑书籍、录制声像作品和推动学术研究等形式,做好“长沙记忆”档案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形成具有长沙特色的文化品牌。

主动作为 全面规范档案基础业务 

    加强依法治档力度。出台《长沙市档案管理办法》,联合监察、人社等部门建立查处档案管理违法违纪行为工作机制。依据《长沙市档案服务机构管理办法》,持续加强对全市档案服务机构的监督监管,规范本市档案服务行业市场秩序。认真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以国际档案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和档案法律知识培训力度。

    规范档案业务建设。指导各部门各单位根据职能和机构的变化,及时制定、调整、补充《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围绕精准扶贫、创建食品安全城市等重点工作,跟踪服务,提供有针对性的档案业务指导。指导符合条件的单位创建省一级、省特级规范化档案室。指导乡镇、街道开展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建立本级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档案归档年度检查制度,形成涵盖全市档案工作主要领域的档案管理制度体系。

    深化档案利用服务。2020年底前,依法完成馆藏1990年以前档案的鉴定开放任务。围绕本市经济发展、城市管理、市政建设等相关专题,征集编辑档案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充分了解群众需求,通过推广网上、异地查档和跨馆服务等方式,推进档案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通过开展“档案馆日”“公众开放日”活动,开辟文化专栏、拍摄专题片等举措,充分发挥档案的文化功能,有效发挥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中小学生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作用。

    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实现全市所有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100%。在全省率先通过省档案局组织的专家测试,达到“国家示范数字档案馆”标准。进一步规范机关档案数字化、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和移交进馆工作,做到实体档案和电子档案同步进馆。增强档案信息社会共享和远程服务功能,建立市与区县(市)档案部门之间、国家综合档案馆与本级机关之间馆际分布式数据库远程利用系统,并与政府协同办公系统对接,实现“异地查询、跨馆出证”。

务实创新 着力加强档案资源建设 

    建立健全资源体系架构。以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为主体,以各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街道、乡镇、村(社区)藏档案为辅,建立健全档案资源体系,逐步实现长沙全市范围内档案资源的整合和管理,推行纸质档案和数字化档案同步进馆,在市和区县(市)两级档案部门之间实现档案资源和信息共享。

    强力加大收集归档力度。深化档案保管体制改革,推进机关档案管理模式改革,鼓励各机关档案提前移交进馆。加大对国家档案局9号令的落实力度,进一步完善档案收集范围实施细则,制定接收工作计划,在3年内依法将本级直属机关到期应收未收档案接收进馆,消除历史欠账。加强档案的收集整理工作,规范档案资源归属和流向,积极处置撤并机构档案。

    多点多面开展档案征集。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统筹规划,创新档案征集方式,拓展档案征集途径,有计划有目的、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主题征集活动。以“长沙记忆”工程、非遗、人物、家庭等主题征集为抓手,争取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将散存在社会上反映长沙历史发展进程的各类珍贵档案和特色档案征集进馆。加强与名师名家的交流合作,进一步丰富馆藏。

    科学整合全市档案资源。针对档案资源整合面广、点多、线长的特征,与时俱进、统一部署,优化档案资源整合方法,丰富馆藏种类、优化馆藏结构、建立档案信息数据库,将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成为本级行政区划内的历史资料保管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挥档案资源的独特作用。

奋力开拓 不断夯实基层档案工作 

    统筹推进全市档案馆库建设。对照《档案馆建设标准》《档案馆建筑设计规范》和“五位一体”功能要求,推进中西部地区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建设,各区县(市)及专业档案馆按要求分别完成新馆建设搬迁、提质改造、升级扩容等工作,在2020年前基本实现本市各级各类档案馆全部达标。今年,市档案馆要按照国家一级档案馆的整体要求,整合查档窗口,集中优化查阅大厅布局,打造规范统一、服务高效的利用平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需求。

    提高档案馆(室)规范管理水平。参照《副省级以上综合档案馆业务建设评价办法》,指导本市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开展基础业务建设。市档案馆要切实规范馆藏档案分库分类保管保护,实现库容利用最大化、库房管理高标化。区县(市)档案馆要见贤思齐,打造一批以浏阳市档案馆为标杆的县级示范档案馆。各单位档案室实现硬件上提质、软件上提标。积极推广长沙县、雨花区开展的村(社区)档案工作示范单位评选活动的做法,带动村(社区)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提高村(社区)档案工作管理水平。

    加强档案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强化档案安全意识,完善档案安全制度体系,全面推行档案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档案安全责任书,着力营造全员参与、群防群治的档案安全工作环境。按照文物和档案保管的双重要求建立珍贵档案保管制度,确保珍贵档案的安全。加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完善上网信息的安全审查制度,完善电子档案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确保电子档案安全;加强档案数字化外包服务的监管,实施电子档案异地异质备份,确保档案数字化过程中的实体与信息安全。

    始终注重档案人才队伍建设。各部门各单位要配备档案室和专兼职档案员,档案部门要通过公考、选调、培养等方式,改善人才队伍结构。加大档案干部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依托高校和党校的办学优势,逐步提高档案工作人员专业水平,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纪律严的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

作者:长沙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馆长 袁健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6月4日 总第3228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