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沈阳236条河流将有“病志档案”

发布时间:2018-05-24 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大】【中】 【小】

   “河流和湖泊,好比人身体里的血管。推进河长制,编制‘一河一策’,开展河湖垃圾清理专项行动,就是以实际行动,为沈阳的城乡‘血管’号脉诊病……”5月8日,记者从市河长办了解到:沈阳市236条河流都将拥有自己的“病志档案”。

    5月8日,在沈阳市河长办记者看到:一摞厚厚的本子堆积在主任陈双伟的办公桌上,“按照省河长办要求,我们已经核实完沈阳的河流名录,并为8条试点河流编制了8册材料,其他的25条河流将按照沈阳三个河长体系编制成3册材料。”

    一河一策,为每一条河流梳理出的清晰脉络,将曾经忽略的河流湖泊纳入生态发展的视野。据悉,“一河一策”编制工作涉及该市236条河流,市政府明确要求编制工作要在6月底前完成。

    白塔堡河、北运河、白清寨河北支、九龙河、小浑河、李家河、老窑河、乌伯牛排干河,这8条河流作为“一河一策”治理保护试点河流,将在今年下半年全面开始“颜值提升”工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绿水长青,既有河也有湖。“我市常年水面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4个,分别是康平县的卧龙湖、新民市的仙子湖和和雁沙湖、于洪区的丁香湖。目前这4个湖泊的湖长已全部落实。”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湖泊,相关区县(市)也将编制“一湖一策”治理及管理保护方案,在适当时机开始实施治理。

    根据市河长办要求,各级河长要落实好巡河责任,总河长巡河(湖)每年不少于1次,河长巡河(湖)每半年不少于1次。对水污染严重、问题较多的河湖要加大巡查频次。重点巡查“六大工作任务”开展落实情况,及时发现河湖管理保护中存在的问题。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