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贵州 持续推进县级综合档案馆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8-05-16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近日,贵州省档案局在遵义市汇川区组织召开全省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工作推进会,部署2018年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新建档案馆项目的建设任务,督促2017年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新建档案馆项目的建设进度,谋划已纳入规划尚未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档案馆项目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推进已建成的新档案馆尽快投入使用。

    据了解,全省88个县级综合档案馆目前有86个纳入了中西部地区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规划,“十二五”以来有74个县级综合档案馆获得中央投资3.5亿元,占规划建设项目的84%,但也存在着个别项目建设进度相对滞后、部分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不足、少数项目功能布局待完善等问题。

    会议指出,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项目建设实施紧迫性的认识,牢牢把握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的政策机遇,科学合理、面向未来地规划档案馆的功能布局,高度重视项目实施方式重大调整后的项目申报、项目实施、项目储备等问题,抓好、抓细、抓实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

    会议要求,要加快项目实施,确保2018年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的13个县级综合档案馆项目在今年9月底前开工建设;加强项目管理,认真履行好项目实施单位的主体责任和省档案局的监督责任,保障项目建设顺利实施;加强项目调度,定期开展监督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快项目验收进度,通过竣工验收推进新馆投入使用,让国家投资尽快发挥效益。

    会议强调,要高度重视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县级党委、政府要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认真履行项目建设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地方财政投入,保障项目建设顺利进行;切实加快建设进度,按照省发改委的要求按时开工,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确保项目建设质量、进度、投资按计划实施;严格执行建设标准规范,不得任意更改设计方案,严格资金管理,不得截留、挪用项目建设投资,省档案局将开展专项督查,据实通报存在问题;扎实做好新馆竣工验收和搬迁使用,按照“地方投入为主、省级给予补助、专款专用、注重绩效”的原则,配齐新馆投入使用必备的设施设备,提升新馆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积极做好项目争取工作,按照项目实施方式重大调整后的要求,做细、做实项目申报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列入国家规划建设的县级综合档案馆全部建好。

    会议代表现场观摩学习了汇川区档案馆项目建设情况。省档案局与获得2018年中央预算内投资的县级综合档案馆项目单位及所在市(州)档案局签订了《贵州省县级综合档案馆项目建设综合信用承诺书》,明确了各级档案部门的工作责任,确保将县级综合档案馆项目建成优良工程、安全工程和廉洁工程。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14日 总第3219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