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如皋市档案局:对“双随机抽查”工作尽早谋划

发布时间:2018-05-14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字体:【大】【中】 【小】

  近日,江苏省如皋市档案局为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如皋市档案局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加速“依法治档”进程,创新监管方式,提高执法效能,制订了“双随机、一公开”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年度实施计划。

    明确随机抽查主体库、对象库及时间安排。各镇(区、街道)、市级机关、企事业团体、金融系统均属检查对象。执法检查时,市档案局进行“双随机”事项抽取。一是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按比例抽取本年度检查对象。二是从执法人员库里按比例抽取执法人员。三是制定了抽查时间安排表。

    严肃随机抽查检查内容。一是文件材料归档管理情况。要求将文书、会计、基建、业务、设备、声像、实物、电子等各门类载体档案同时收集齐全。二是档案整理情况。按照《归档文件整理细则》的要求,做到文件材料字迹工整、数据准确、手续完备,签字、盖章、日期等齐全规范;室藏档案全部建成目录级或全文数据库。三是档案安全保管情况。要有独立的档案保管场所、档案装具应符合国家标准,档案库房配备“八防”设施。四是档案销毁情况。档案销毁是否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鉴定并造具销毁清册,是否按照国家规定定期向档案馆移交档案。

    强化自查与检查相结合的办法。一是受检单位自查。对照检查标准,受检单位要按照检查内容先进行自查,对存在的问题要切实采取措施整改。二是市档案局组织检查。市档案局上门进行实地查看档案现况,听取受检单位主管领导关于档案工作情况的汇报。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