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领导干部谈档案:推动档案工作科学持续规范有为发展

发布时间:2018-05-04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近年来,长沙档案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实践证明,档案工作大有可为,档案部门应积极作为,推动档案工作科学持续规范有为发展。

    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使命。档案是历史积淀,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信息记录,是保存过去、服务现实、链接未来的信息纽带。没有档案,一个国家的历史就会失去记忆,一座城市的发展就会失去记载。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不可缺少的基础性工作,是维护党和国家历史真实面貌的重要事业,是记录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改革发展建设的有效载体。习近平同志曾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这充分说明做好档案工作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要从维护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自觉的担当,全力推进档案事业科学持续规范有为发展。

    坚持绝对忠诚,履行档案工作政治担当。档案部门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有着鲜明的政治属性。档案工作者要忠诚党的核心,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档案工作要体现党的意志,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如实记录党的各项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在档案的开放、开发、利用、宣传等工作中,要符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维护党和国家的利益,有利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档案工作要坚守党的立场,深入挖掘档案史料,将蕴含在档案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历史和唯物史观等发扬光大,用史实发声,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观点,坚决维护党和国家利益。

    提高工作水平,发挥档案工作内在优势。档案具有不可替代性和真实权威性,蕴藏着巨大的政治能量、文化力量和历史容量。档案部门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发挥档案优势,找准着力点和结合点,努力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档案工作要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相结合。加强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建档指导、文件材料收集整理,确保应归尽归、应收尽收,做到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实现档案工作指导和服务全覆盖,全方位地记录留存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档案工作要与全市中心工作相结合。长沙提出了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档案工作必须准确把握这一大局,真实记录好、服务好这一历史进程。要立足资源优势和专业优势,加强对精准扶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建档指导,加强对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放管服”改革等工作的建档指导,加强对长沙正在推进的老城区有机更新、“四大片区”建设等城市建设的建档指导,加强对长沙产业链建设、城市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建档指导,做到提前介入、及时归档、标准管理,为党委政府提供资政服务。档案工作要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优化政府公开信息查阅、档案利用查阅服务,让更多档案资源为公众所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档案利用服务需求。进一步扩大和充实区县(市)档案馆库,完善功能,加大档案资源开发和供给力度。采取开放服务、咨询服务、网络服务等多种方式,向区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等基层公共平台延伸,为群众提供更加全面、便捷、高效的服务。

    着眼更高标准,促进档案工作走在前列。档案工作是党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是历史的事业。要推进档案业务规范化建设。业务规范化是档案工作的基础,也是其他各项业务开展的保证。要狠抓档案业务规范管理,强化业务评价体系建设,把业务评价与补齐短板相结合、与改进工作相结合,切实提高档案工作的质量和效益。要推进档案信息现代化建设。信息现代化既包括档案资源的信息化,也包括档案管理的现代化,是档案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的必然趋势。加快现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加快数字档案资源的积累,促进档案信息系统整合和资源共享,切实实现“全市所有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率100%、市档案馆2019年实现建成国家示范数字档案馆”这两大目标。要推进档案工作安全化建设。安全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任何时候都不能懈怠。始终把档案信息安全放在与档案实体安全同等重要的位置,既要防止档案失火,又要防止档案失窃,也要防止档案泄密,还要防止档案失真。关键要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切实将档案数字化副本管理与纸质档案管理进行有机结合。

    倾注关心支持,强化档案工作地位和保障。档案战线是一条默默奉献的战线,档案工作是一项清苦清贫的工作,很多同志几十年如一日,敬终如始,任劳任怨,不在台前、甘居幕后,没有鲜花也无怨言,甘坐冷板凳、忠诚写春秋,成为“苦行僧”和档案工作的“老把式”。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全面领导,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同志要具体抓,确保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强、持续发力。特别是对档案工作的薄弱环节、具体问题要及时加以研究解决,做到有难必解、有求必应。高度重视档案干部队伍建设,以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档案干部队伍为目标,配齐配强档案干部。加强对档案干部的教育、培养与使用,多交任务、多给机会、多加关心,让他们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成长有通道,让档案工作者辛苦不心酸、流汗不流泪。要在职称评定、档案课题成果转化、专业培训、工作环境改善等方面给予倾斜。大力挖掘档案系统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的鲜活事迹,极力宣扬其中所反映出的价值观和正能量,引导大家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广大档案工作者要继续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发扬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专心致志、责无旁贷地做好工作。有为才有位,只要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就会有尊严、有出息,就会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长沙市委常委、秘书长 夏建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5月3日 总第3214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