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浙江档案开创“全媒体”精准宣传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04-16 来源:中国档案网 字体:【大】【中】 【小】

  日前,浙江省档案局举办首次媒体座谈会。会议邀请了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手机报、浙江之声、青年时报、钱江晚报、都市快报、杭州之声、今日头条、浙江档案杂志社等十余家媒体参加。浙江省档案局(馆)业务指导处、档案电子文件登记与管理处、信息科技处、编研处、档案文化处和灾备中心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座谈会。大家共同围绕2018年全省档案与档案工作重点、要点,就如何更好开创档案“全媒体”精准宣传新局面直抒胸臆、畅所欲言,进行了热烈探讨。 

  2018年是档案文化建设年,浙江作为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省档案馆有大量红色馆藏资源可以挖掘利用。省档案馆还致力打造杭州城西的文化地标,为社会公众汲取文化力量与精神食粮提供有温情的归属阵地。这几年省档案馆编研成果十分丰硕,这些成果还需要传播分享给更多的社会公众,与各家主流媒体有效衔接、做好谋划、精准合作,寻找共同关注点、把握关键宣传点,让档案信息与媒体信息搭上桥、接上线、通上路。近年来,浙江省档案局还致力于加强档案公共服务,下大力气拓展和完善档案公共服务网络,继2017年与贵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今年拟与上海、江苏、安徽等长三角省市签署合作协议,出台地方标准。除此之外,省局在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浙江建设,深化推进农业农村档案工作方面也是不遗余力。今年,将继续开展农村文化礼堂和“千村档案”建档工作,加强古村落历史文化保护,完成第一批历史文化村落建档工作,一大批重要的乡村记忆文化资源将成为开发与宣传的又一重要宝库。新时代,档案和档案工作必须“走出去”,都期待与媒体的更好合作。 

  如何让档案馆这座内涵丰实、底蕴深厚的文化“粮仓”资源得到有效挖掘、精准烹调,从而以色、香、味俱全的“精致小点”“文化盛宴”等形式共飨社会公众,是档案部门与各家媒体的共同渴盼。新时代新气象,各家媒体都致力在“全媒体”转型升级中彰显特色、突出优势。档案“粮仓”里品种多样、富有价值的资源是媒体渴望深度挖掘开发的优良资源,媒体手上“全媒体”的各式智慧型宣传途径则是档案局(馆)所迫切需要的宣传手段。在双方需求达成一致的时候,如何统筹协调,达到合作共赢是一个需要深入探索与思考的问题。 

  座谈会为下一步档案宣传工作更加精准定位、精准策划、精准联动、精准拓面创造了良好开端。省档案局(馆)法规宣传处通过综合梳理、充分整合、统筹协调,立足本局(馆)各条线各部门宣传目标需求,分析各媒体各媒介宣传优势特色,进一步厘清了“全媒体”档案宣传新思路。下一步明确双方需求、列出合作清单,梳理出一份可行性强、能出实效的宣传计划书,就今后何时宣传、怎样宣传、宣传什么、对谁宣传均予以明确。此外,本着合作共赢的目标,建立“一家宣传、多家联动”的宣传新模式,因时因地精准宣传,进一步扩大档案宣传辐射面、影响力。坚持做活全省档案宣传工作“一盘棋”,以宣传媒体与活动为桥梁,让全省档案系统围绕“全媒体”精准宣传再联动再整合再出发,不仅让省档案馆这座文化“粮仓”的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还要让全省各地的优质档案文化资源通过精准宣传更好地走出去,走向社会、走向公众。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