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江苏发挥档案资源优势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利企便民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过去,队难排、脸难看、跑断腿、磨破嘴、推诿拖拉,是群众到某些政府部门办事难的真实写照。如今,随着政府实行“放管服”改革,让数据“多跑路”,让办事群众“少跑腿”,办事难已成了“过去式”,在江苏超九成的政务可通过“不见面”完成,“不见面”时代的到来,让群众体会到网上办事的“速度与激情”。其中,作为拥有庞大政务信息资源的档案部门,将档案服务主动融入政务服务工作中,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和企业从中获益。

“一张网”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全覆盖 

    百姓的痛点就是改革的着力点。江苏省档案局副局长赵深说,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办事繁的重要手段。为此,2017年江苏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江苏政务服务网建设的实施意见》,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省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希望打造一个纵横全覆盖、事项全口径、内容全方位、服务全渠道、用户全参与、资源全共享、各级全衔接、跨区全支持、过程全监控、考评全实时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面推行“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简单说就是“淘宝式”政务服务让百姓自选。

    2017年1月24日,江苏政务服务网上线试运行。2017年6月28日,政务服务网正式开通运行。此后的不到半年时间里,网站访问量突破1亿人,引来赞声不绝、好评不断。“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得到国务院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的通报表扬,有关单位荣获“中国政务服务突出贡献奖”。“一张网”逐渐变成了江苏政务服务的新品牌,任何企业和个人都可以通过政务服务网查询到政府权责清单以及相关收费标准,也可以按地区、按主题、按部门查找并办理政务服务事项。

    打开“江苏政务服务网”,“‘不见面’清单”几个字醒目地出现在屏幕上方,点击进入可以看到江苏省、市、县3级行政机关公布“不见面”审批(服务)业务已达10.9万余项。其中,省档案局公布的事项有“运输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或应当保密的档案及其复制件出境审批”“邮寄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或应当保密的档案及其复制件出境审批”“携带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或应当保密的档案及其复制件出境审批”“向国内外的单位或者个人赠送档案复制件审批”等7项。据省档案局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已有89个市(县、区)档案部门在江苏政务服务网公布了审批(服务)清单,内容涉及中介机构从事档案业务备案、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的备案和验收、实物档案目录报送和具有永久保存价值实物档案的认定、有重要保存价值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档案的目录报送等方面。档案部门政务服务深深融入了省政务服务“一张网”。

    苏州市档案局副局长沈慧瑛说,为加快融入省政府服务“一张网”,市档案局根据市政府办和市政务办要求,建立了由法规宣教处牵头,由监督指导处、信息技术处、办公室配合的工作机制,明确了行政许可、行政奖励、其他行政权力3项“不见面”事项清单,并将其全部纳入政务中心办件系统,并与江苏政务服务网相联通,“不见面”比例达到100%。

“店小二”式的全科政务更优化更贴心 

    全科政务改革是政府提升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的自我倒逼。在江苏南京,由“一人一窗一类事”的专科模式转变为“进一个窗、办所有事”的全科模式,实现了一个窗口、一台电脑、一名全科社工就可以承接进驻服务中心的所有业务,打破了政务服务属地化办理限制,凡涉及社保民政、计生助残、远程查档、个体工商等便民服务事项通联通办,群众可在任意服务中心就近申请、就近取件或申请快递投送。这种模式不仅彰显了服务意识,还体现出了强大的服务能力,促进基层政府真正变成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店小二”。

    记者在南京栖霞区尧化街道金尧花园社区遇到了前来查婚姻档案的金女士。金女士因为买房找不到结婚证而来补办证明。听了金女士的需求,社区全科政务代理点的工作人员将其身份证拍照传至栖霞区档案馆,区档案馆工作人员核查金女士身份证和本人照片后,调出档案并发送至“远程查档”系统,待接到系统通知后,工作人员为金女士打印证明,并盖上区档案馆档案专用章,补办的证明上还清晰地印着金女士和丈夫的彩色合影照片。整个查档过程不到5分钟,金女士赞叹:“网上办事真是快,在家门口就把事办了!”

    在南京市栖霞区首家“掌上社区”试点单位——马群街道便民服务中心,10多个全科业务办理窗口井然有序,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就能全部搞定,免去了等待之苦。马群街道工委副书记史学经介绍,全科服务窗口的设立改变了以往群众在不同业务窗口间的重复排队现象,变为“一次排队、一次办理”,同时工作人员也被倒逼着加强学习,一个个都被培养成了“全能型”办事员。

    “全科窗口到了,您可以办理档案业务了,谢谢使用!”在南京栖霞区政务服务中心,“说话萌萌哒”的政务服务机器人吸引了记者的眼球。通过人机对话了解需求后,机器人还能直接引导办事人员到窗口办理业务。目前,中心设有民生服务、税务服务、商事服务、公安服务4个办事大厅,对外服务窗口近百个,配备有轮椅、宝宝椅、雨伞等便民设施。此外,贴心设置的儿童室,方便了带儿童前来办事的群众。在营造温馨便捷的办事环境上,服务中心做了充分的考虑,从细节入手提供人性化服务受到百姓好评。

档案远程共享平台助力政务服务网“e”起奔跑 

    2015年8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要求2017年底前形成跨部门数据资源共享共用格局,2018年底前建成国家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

    今年两会,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再次强调2018年要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各级政府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中央政府作出的庄重承诺,彰显的是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服务办事效率和透明度,便利群众办事创业的决心。

    近年来,为增强档案馆的服务功能,方便群众查阅利用档案,江苏省各级档案部门建设“互联网+民生档案”远程共享利用平台,搭建“百姓身边的档案馆”,为“不见面”审批(服务)提供了有力支撑。

    太仓市档案馆是江苏省较早实现远程查档服务的档案馆。1999年,太仓市档案馆启动目录数字化工作;2003年,完成全部馆藏档案的目录数字化;2007年,太仓市数字档案馆系统正式运行,实现了对近200家基层档案室的网络化管理,构建了在线查阅、在线归档、在线利用、在线年检、在线指导的档案管理模式;2012年,市数字档案馆晋升为全省首家5A级数字档案馆;2014年,实现“民生档案基层查阅窗口”镇、村全覆盖,民生档案可远程查阅出证。正是有了这些档案资源作基础,在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的过程中才能实现数据信息互通共享。

    记者在太仓市双凤镇新卫村社区服务中心看到,通过“太仓市民生档案基层查阅窗口”平台,可以查阅到婚姻档案、退伍士兵档案、劳动就业档案、工商登记档案、林权证档案、土地证档案、收养档案、建房批复档案等10多个大项,在“太仓数据档案馆系统”平台上涉及民生档案的内容更是繁多。市档案局馆长顾建新告诉记者,为了实现“不见面”服务,市档案局馆在当前的档案数字化工作中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率。

    南京市栖霞区在2017年4月成功办理了国内首份“不见面”审批营业执照,从申请到执照办好寄出仅需20分钟,这件事令栖霞人欣喜自豪,栖霞区档案局馆长吴炳根也不例外。吴炳根说,“不见面”(审批)服务考验的就是办事机关在信息资源数据采集、共享交换、平台管理和安全保障方面的能力,2014年区档案局馆开发完成的远程查档“e站通”终端在区政府政务大厅开通启用,档案资源实现了远程利用、便捷利用、全时利用、共享利用,截至目前,全区9个街道及社区(村)111家便民服务中心已全部安装远程查档终端并投入运行。

    栖霞区副区长王智介绍,“e站通”远程查档终端协同服务工作是今年全区档案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区委、区政府着力推进的一项重点民生工程,“e站通”远程查档终端体系建成后,应为加快行政审批速度、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企业“少跑腿”,甚至“不跑腿”的目标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和保障,目前,全区远程查档终端还没有实现全覆盖,实现“把档案服务送到栖霞每一个群众身边”的目标依然任重道远,下一步将尽快把远程查档终端连成网络,发挥效用,让全区群众共享这项改革福利。

    时代之问,改革作答。作为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关键之举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将政务服务搬到网上,由“面对面”转为“键对键”,对于群众来说充满了想象和期待,同时也向档案部门发出了信号,要用更坚实的成绩做好新时代的答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9日 总第3204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