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泉州市档案局主动融入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中国档案网 字体:【大】【中】 【小】

  近日,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泉州市档案局联合市方志委出台《“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 (2018—2020年),开启“乡村记忆文化”建设新征程。 

  泉州“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始于2015年实施的创建省级“乡村记忆档案”示范项目。此次开启的“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将围绕泉州市乡村振兴战略目标要求,扣紧泉州市《十三五规划》提出的要“加强农村自然风光、人文风情、传统风貌建筑保护,让农村‘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指导思想,坚持保护乡村记忆文化和发展经济并重的原则,充分汲取泉州创建省级“乡村记忆档案”示范项目宝贵经验做法,根据当地独特的自然景观、历史人文环境和传统产业文化资源情况及现实条件,采用“项目化”运作方式,由市财政补助300万元,建设50个泉州市“乡村记忆文化”示范项目,以点带面、点面结合,逐步推进集乡土传统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农耕文明传承、乡村治理、旅游资源于一体的特色乡村记忆文化阵地建设,形成传统乡村文化兴盛新模式。 

  《行动方案》提出,未来三年,泉州将从四个方面着手“乡村记忆文化”建设。一是开展乡村记忆遗产保护工作,传承发展农耕文明。二是规范乡村记忆档案管理,夯实乡村治理基础。三是提升乡村记忆文化创新能力,激发农村经济活力。四是发挥记忆文化阵地社会功能,拓宽村(居)民创业渠道。 

  《行动方案》明确了未来三年落实“乡村记忆文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措施。由市政府成立“乡村记忆文化”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实行“项目化”管理模式,按照“市级统筹部署、县级谋划运作、村居具体实施”的分工原则,完善工作机制;实行专款专用、专人管理,强化督查考核;建设资金以县级财政为主负担,市级适当补助,落实资金保障;加强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