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四川 推进农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

发布时间:2018-04-08 来源:中国档案报 字体:【大】【中】 【小】

   自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开展以来,四川省各级档案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管理办法》,按照“统一领导、分级管理、集中保管、科学分类、严谨规范”的原则,积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档案工作。

    立足于“需”,加强业务培训管档案。省档案局馆开展了全省确权登记档案工作调研,召开专题业务培训会、现场交流会,邀请权威专家授课,统一归档范围、归档标准、整理要求等,确保确权档案的规范化管理。

    立足于“联”,加强部门协作管档案。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加强与农业主管部门的协调联系,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开展业务指导,做好确权登记档案验收与移交工作。

    立足于“严”,强化检查验收管档案。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始终把确权工作相关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保管、利用作为重要内容,进行督促和指导,重点检查文件材料是否完整、准确、系统以及档案的安全保管情况,对于不合格的单位,督促其及时纠正、按期整改。

    立足于“实”,切合实际管档案。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规范完整、安全方便”的总体思路,全省各级档案部门采取分级分类管理和“一户一卷”这两种管理模式,使确权档案既符合档案工作的有关规定,又与基层实际情况紧密结合。

    立足于“新”,用信息化手段管档案。全省各级档案部门注重探索新技术应用,结合农村土地确权登记交易管理平台建设,将电子信息系统和电子档案管理结合起来,对农村土地承包档案信息实行动态化管理,方便社会和群众利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4月5日 总第3202期 第一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