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局馆长论坛:在融合中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8-03-13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北京市海淀区档案局馆按照海淀区委提出的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学深、悟透、做实,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海淀表达”之要求,以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海淀区关于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坚持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有效加速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全区档案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创新发展海淀档案工作深度融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创新、发展、实践”成为推动海淀档案事业发展的依据和支撑,海淀区档案局馆着力优化档案工作总体布局,多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创新成效与海淀区位优势相辅相成。

    在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方面,海淀区档案局馆立足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馆藏“增量重民生、存量重开放”。海淀区档案局馆科学调整档案接收范围,提高招工、仲裁、保险、婚姻等民生档案的接收比重,将代表海淀区特色的部分学校档案和医疗机构档案纳入“十三五”接收计划,2017年共接收37家单位约26万卷(件)档案进馆,馆藏档案突破80万卷(件),比“十二五”末增加了51%;立足“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建设,开展特色档案征集,保存珍贵文化遗产,传播优秀文化成果。

    在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方面,海淀区档案局馆立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海淀区档案局馆2017年接待参观团体70余批次,突破1万人次,参观数量比2016年增长52%;强化线上档案服务,在“海淀档案”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海淀三镇”专栏,实现了档案征集和展览预热的同步进行。

    在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方面,海淀区档案局馆立足确保党和国家重要档案的绝对安全,着力构建“三位一体”安全防范体系。运行一年半以来,区档案馆新馆各项设施设备日渐完善,规章制度健全规范,实施“多馆合一”布局下档案库区专业化、全封闭化管理和库房“八防”综合智能监控管理系统建设项目,为档案收集、管理、利用的规范化、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创造有利条件。

    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抓好工作谋划深度融合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海淀区档案局馆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谋划新时代海淀档案事业发展的主线,结合海淀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对2018年全区档案工作进行了全新的谋划布局。

    对标顶层设计,抓好任务落实。2018年,全区档案系统将以《实施意见》的出台为契机,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落实《实施意见》明确的目标要求和各项创新举措,通过机关档案工作测评和档案综合行政执法检查检验《实施意见》的落实成效,努力实现档案事业的“业务提档、服务升级、战略转型”。

    夯实业务基础,抓好均衡发展。海淀区档案局馆继续以机关档案工作测评为提升全区档案业务规范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全面实施和顺利完成“档案提升年(2016年—2018年)”的决策部署,力争使档案工作优秀单位占全区机关的90%,同时加强对科技档案、声像档案、实物档案及各类专门档案的指导、接收和征集力度,确保各门类档案的均衡发展,并有效优化馆藏结构,拓展馆藏信息资源的服务领域。

    讲好海淀故事,增强文化自信。海淀区档案局馆以中关村创新发展40周年等全区重大活动为着眼点,配合相关部门制作高质量展览,结合馆藏资料以联合编研的形式推出档案文化产品,通过采访在中关村生活、工作的不同社会群体,制作“追忆中关村”口述档案专题片等,扩大档案文化产品的有效供给,助推文化自信转化为区域创新发展的优势。

    推行电子档案,提升服务能力。海淀区档案局馆以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行电子档案,形成海淀特色”的要求为导向,尝试开展原生电子文件在线归档,加快形成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工作格局,通过加强档案的前段控制和全程管理,使档案工作提前介入文件形成之初,确保档案收集齐全完整、档案管理安全规范、档案利用高效有序,并加快推进示范数字档案馆建设,积极探索建立“一站式”档案信息资源服务平台,构建“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服务模式。

    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度融合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有关“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为基层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档案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加强党建统领,切实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档案工作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生产生活凝聚强大力量、提供坚强保证。

    提升机关党组织履职尽责能力。海淀区档案局党组要求党组成员和各科室必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责任意识,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坚持选配高素质党组织负责人,努力把两级党组织班子建成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坚强领导集体。

    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海淀区档案局馆优化党支部设置,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完善党建各项制度等,打造“有队伍、有活动、有阵地、有制度、有保障”的“五有”党支部,努力锻造一支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地位相匹配的海淀档案系统党员队伍,推动海淀档案事业再上新台阶。

    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狠抓档案人才培养深度融合 

    党的十九大报告站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高度,提出“坚定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深刻阐述了人才资源的重要性。立足海淀将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科学城的使命担当,海淀区档案局馆着力打造专家型档案人才队伍。

    积极开展馆校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依托区域内高校的资源优势,海淀区档案局馆与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应用文理学院等就校外实践、人才培养、课题研究等进行广泛交流,委托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全区档案干部培训,邀请档案界资深专家、学者为全区档案干部授课,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参加北京市档案系统“131人才工程”遴选工作,建立海淀区档案专业人才库。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拓宽思路互助发展。海淀区档案局馆始终秉承档案工作者既要“走出去”切身体验优秀文化、又要“迎进来”宣扬先进文化、更要“传承好”优秀历史文化的理念,积极参加区委宣传部、档案学会、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联合大学等组织的各类文化、学术研讨会,交流与探讨档案工作实践;走进区委党校为机关领导干部宣讲档案知识;选派全区优秀档案干部到外地档案馆开展学习考察活动,并参与全区性重点工作,成效显著。

    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海淀区档案局馆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档案工作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中。

作者:北京市海淀区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馆长 杨军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3月12日 总第3192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