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沈阳半年内实现社会组织登记档案电子化

发布时间:2018-03-08 来源:辽沈晚报 字体:【大】【中】 【小】

    2018年1月1日,全新的沈阳社会组织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升级后的平台陆续增加了许多新功能。今后,成立社会组织需要的验资证明可自动推送到平台,申办者不仅省去办理验资证明的程序,还能节约部分资金。同时,平台还集成了电子档案管理系统,社会组织调研档案也将更加方便。

    半年内,沈阳各区县将实现社会组织登记档案电子化。未来,沈阳将探索社会组织服务平台与社区建设平台系统互通,实现社会组织、社区、社会工作之间的高效联动。日前,沈阳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信息化建设负责人介绍了新沈阳社会组织服务平台的相关情况和未来计划。

全市近万个备案社区社会组织 

    近年来,沈阳市社会组织增长较快,2017年,全市新成立登记社会组织516个。截至2018年1月2日,沈阳市共有社会组织14729个,其中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4953个(社会团体1291个、民办非企业单位3659个、基金会3个),社区社会组织共备案登记9776个(其中服务类4216个、科教文卫体3936个、公益慈善类1214个、其他410个)。

    据沈阳市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沈阳社会组织服务平台由沈阳社会组织服务网和社会组织管理系统组成。沈阳社会组织服务网除了政策介绍、政务公开、咨询介绍、社会组织查询等功能外,还提供了社会组织的登录入口,社会组织进入系统,能实现信息在线提交、进行年检、上传年度报告、表格下载等功能,是沈阳市“互联网+政务”建设的成果。

信用平台可查社会组织信用信息 

    社会组织成立登记时需要提供验资报告,对于很多预算有限的社会组织来说,是笔不小的开销。升级改造之后,沈阳社会组织服务平台与银行实现了对接,社会组织申请人若在银行开设账户,其验资证明函等开户信息自动推送到服务平台管理端,社会组织管理局将此验资证明函视同为验资报告,降低了登记成本,简化了办理流程。

    其次,升级后的服务平台重点建设了“三证合一”、基金会、年度报告、信用平台、电子档案等五个模块。通过“三证合一”的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将社会组织登记、年检、年度报告、评估和异常名录等各模块从底层打通,集中发布到社会组织信用平台。公众通过便民查询就能了解到每一家社会组织全面详细的信用信息。

半年内各区县实现社会组织登记档案电子化 

    另外,为方便社会组织查档需要,规范档案入库操作,新平台集成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将沈阳市本级1000多家社会组织登记档案进行电子扫描和存档,并建立起对登记档案自受理之日起到电子扫描入库全过程的自动追踪程序。半年内,沈阳各区县也将完成登记档案电子化工作。

    未来,还将探索“三社联动”实现机制,力争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实现社会组织服务平台与社区建设平台的系统互通,为真正实现社会组织、社区、社会工作之间的高效联动提供信息化支撑。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