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江西省召开国土资源档案规范化管理试点现场会

发布时间:2018-03-08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字体:【大】【中】 【小】

  不久前,江西省国土资源档案规范化管理试点现场会在九江市国土资源局召开,会议学习中央、省、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系列文件精神及省国土资源厅关于档案工作的具体文件,部署全省国土资源档案规范化管理有关事项。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侯克常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国土资源档案馆馆长王端宇主持会议,省档案局等相关部门参加了会议。

    侯克常强调,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切实加强档案工作,全面提升全省国土资源档案工作规范化水平。一要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新时代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标准,也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国土资源档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著,我们一定要站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下力气抓好档案工作,管好、用好档案资源。二要扎实推进制度建设,落实《江西省国土资源档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对国土资源档案管理的模式、机构、职责、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分类编号、档案整理和保管利用、鉴定销毁、移交以及相关法律责任进行了明确和规范,并提出了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的要求,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结合实际,抓紧对《办法》的落实工作,促进档案科学化、规范化管理。三要统筹协调,努力实现国土资源档案的集中统一管理。由于国土资源档案的特殊性,实现集中统一管理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迎难而上,加强统筹,加大投入,协调配合,按照《国土资源档案工作“十三五”规划》要求,坚持统筹规划、夯实基础、安全第一、科学管理、服务优先的原则,实现档案制度标准化、档案资源多样化、档案利用便捷化、档案管理信息化、档案安全高效化、档案队伍专业化。四要顺应新时代,积极推进国土资源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一方面要开展电子文件收集、整理、保管和利用全过程管理研究,通过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推进国土资源档案管理现代化;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展国土资源档案数字化,提高数字化率,为实现档案网络服务和利用奠定信息资源基础。五要加强国土资源业务档案指导、培训和交流。省市之间、市县之间、系统上下之间,要加强横向和纵向交流,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共同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九江市国土资源局在会上介绍了该局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经验。近年来,九江市国土资源局档案工作在省厅档案馆、省市档案管理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取得了一定成效,规范化管理达到了省一级标准,晋升为“省一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单位”“省一级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单位”。特别是2016年以来,该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将档案管理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把档案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作为国土资源管理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档案管理与服务能力迈上了新台阶:一是创新思路,依法治档,档案管理做到了“三个突出”,即突出组织体系建设、突出制度体系建设、突出考核体系建设;二是加大投入,提档升级,档案建设做到了“三个推进”,即推进档案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档案安全设施建设、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三是有效利用,提升水平,档案服务做到了“三个注重”,即注重标准要求统一、注重科技手段创新、注重服务水平提升。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市国土资源档案信息中心、查档室、档案库房等,并进行了座谈互动。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