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哈尔滨:全面贯彻执行国家档案局10号令取得新成效

发布时间:2018-03-06 来源:哈尔滨档案信息网 字体:【大】【中】 【小】

    前不久,在黑龙江省档案工作会议上,哈尔滨市档案局企事业单位档案监督指导处获得了“全省企业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自国家档案局10号令实施5年来,市档案局坚持“高标准起步、高效率运转、高质量服务”的目标,重点部署,全力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领导重视,抢前抓早,在全省率先启动编审工作。自2013年国家档案局10号令颁布以来,哈尔滨市档案局党组高度重视,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国有企业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编制审核工作。一是成立专门机构提供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由主管局长和企事业单位档案监督指导处业务指导人员承担审核工作。二是建章立制提供制度保障。制定了《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审核工作流程》。按照上报、初审、上会、书面反馈、复审、审批六步骤进行审核。三是学训并行初见成效。业务指导人员先学懂弄通,坚持全面培训和重点培训相结合,强化学习培训力度。当年指导完成了大部分市属企业集团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表的制定、审核、备案工作。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组织“回头看”,确保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审核工作要求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为了进一步完善归档范围和档案保管期限编制工作,2014年把组织“回头看”工作列入工作计划,对已经完成审核工作的单位,提出八个方面“对照”、八个方面“看一看”要求,即:对照单位“三定方案”,看一看归档范围是不是涵盖了企业所有职能工作;对照档案实体管理状况,看一看库房实际管理的档案是否纳入归档范围;对照国家档案局10号令附件条款,看一看是否有遗漏内容,是否结合本单位实际进行了细化;对照行业主管部门要求,看一看是否有遵照执行的内容;对照单位职能变化和机构调整情况,看一看是否需要重新修订归档范围以适应需要;对照保管期限划分标准,看一看是否体现了“以人为本”“以我为主”的原则,保管期限划分是否准确;对照收集齐全完整的要求,看一看业务文件和非红头文件是否有遗漏;对照实际工作,看一看编排体例是否合适,是否需要调整为按照机构分类。通过开展“回头看”工作,把编制审核工作做得更加扎实有效。

    坚持持续发力,全覆盖全方位延伸服务触角。一是向新成立集团延伸。近两年来,在全面完成市属国有企业审核工作之后,将审批工作向新成立的企业集团延伸。特别圈定并重点指导新成立单位贯彻国家档案局10号令工作,及时审核下发,完成了新合并成立的哈尔滨建设投资集团等单位档案保管期限审核工作,保证企业档案工作有抓手,档案工作持续有效开展。二是向二级企业延伸。为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二级单位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审核工作的宏观指导,提升监管合力,指导企业集团对二级单位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审核。三是向非公企业延伸。指导完成黑龙江珍宝岛药业、哈尔滨海宁皮革城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备案工作。四是服务金融企业档案工作。2017年,为贯彻《金融企业业务档案管理规定》,推进金融企业档案工作,在全省率先在哈尔滨银行开展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审核备案工作,为金融企业业务档案收集齐全完整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