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贵阳市人大力促档案数字化工作“后发赶超”

发布时间:2018-03-06 来源:中国档案网 字体:【大】【中】 【小】

  日前,贵阳市人大结合全市档案数字化工作实际向市委、市人民政府提出了八条意见和建议,助推全市档案数字化工作“后发赶超”。 

  一是坚持规划先行,强化统筹联动。把档案数字化工作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文化事业发展规划,列入年度计划,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同落实,提高考核权重。建立档案信息化建设绩效评估机制,建立档案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强化部门沟通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良性局面。将每年所需的档案数字化经费列入各级财政预算,建立财政投入增长机制,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建好数字资源,打通信息壁垒。推动大数据在档案数字化建设中的应用,全市“一盘棋”,实施数字档案馆(室)一体化工程,统一标准规范,搭建全市统一的电子文件管理平台,强力推进档案数字资源建设,努力实现档案数据资源海量存储,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翔实的基础数据。 

  三是强化多措并举,保障信息安全。坚守安全这一“底线”,把安全保密作为最重要的环节贯穿工作始终,通过组织制度保障、过程监管和技术保障等手段,确保档案信息资源的绝对安全。 

  四是加快馆(室)建设,完善设施功能。提高决策的前瞻性、科学性,按照数字化、智能化档案馆的要求,加大财政投入,加强软、硬件设施建设,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好各级各类档案馆(室),充分发挥好档案馆“五位一体”的功能。 

  五是加强人才培养,建强档案队伍。不断完善档案人才培养、选拔和服务机制,强化在岗培训、继续教育,畅通渠道,建立和完善人才引进机制,不断完善落实激励政策,加大职称评定和岗位设置的倾斜力度,调动和保护好档案工作者的积极性,保持档案干部队伍稳定。 

  六是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实效。立足为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档案服务,不断创新拓宽服务方式,探索建立全市馆际联动工作机制,开展跨馆查询工作;积极传播档案文化,大力支持档案资源深度开发,充分发挥好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七是强化监督指导,推进依法治档。以依法治档为龙头,加强档案法制宣传教育;探索建立监察、人社、档案部门三家共同参与的联合查办机制;进一步健全由档案、法制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开展档案专项行政执法检查的长效机制,适时邀请人大参与,推动档案工作深入落实,维护档案法律法规的权威。 

  八是发挥人大作用,助推工作开展。充分发挥好人大监督、立法职能,强化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档案数字化工作。采取执法检查、工作评议、专题询问、听取政府专项工作报告等监督形式,推进档案数字化工作;不断完善审议意见督办机制,确保关于档案工作的审议意见整改落到实处。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