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江西省抚州市消防档案工作侧记

发布时间:2018-03-01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一座白色的楼房上警徽高悬,“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12个红色大字格外醒目,红色的消防车停在车库里随时待命出发。这里就是江西省抚州市公安消防支队(以下简称支队)的营房。让消防官兵们自豪的是,档案工作成为支队的一面旗帜、一个样板。那么,他们是怎么做的呢?日前,笔者走进支队,身临其境,亲身感受了那浓浓的档案氛围。

档案管理出亮点 

    “我在吉安市任副支队长的时候到这里开过档案管理现场会,现在自己任抚州消防支队长,有责任有义务把档案工作做得更好。”刘支队长说。

    220平方米的房间,一边为档案库房,一边为档案员办公区、档案整理区和档案查阅区。在档案库房的墙壁上,一个巨大的镜框里标示着文书档案、科技档案、会计档案、声像档案、专业档案和实物档案的分类及存放位置,一目了然。2010年以来,支队的专业档案、文书档案和其他重要档案全部实行了数字化管理。从1999年开始,市、县两级消防部门实行了档案网络一体化管理,在网上就可查阅档案。

    支队陈政委是支队档案工作发展变化的见证人。她说:“支队档案工作经历了由弱到强、由人工管理到科技支撑的过程。之前,我们比较注重纸质档案的管理,随着档案门类的增多,管理、检索、查找很不方便。2009年,我们主动与总队联系,要求开展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升级达标。通过努力,2010年经考评验收,成功晋升为省特级,成为了江西消防部队档案管理的示范单位,当年江西消防总队还在抚州召开了现场会,作为样板在全省消防部队推广,2015年复查合格。”此后,他们每年年初将任务下到县(区)消防大队,要求加强与当地档案部门的联系,同时采取定期培训、实地指导、年终考评的方式,推进档案规范化管理工作。

    “回过头去看,我们真切感受到档案工作是实现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基础性的工作。”陈政委说。

专业档案显威力 

    “让每一名消防官兵都成为攻坚队员,让每一个消防中队都成为铁军中队。”按照这一思路,支队党委向全市消防部队发出了“队队是铁军、人人当尖兵”的号召。多年来,抚州消防官兵也在一次次实战中彰显了铁军神威,经受住了现实的考验。

    在众多的档案中,让记者最感兴趣的还是那些专业档案。档案员小林介绍说,专业档案包括工程审核类、消防验收类、消防备案移交类、使用开业前检查类、消防监督类、消防产品检查类、火灾事故调查类、重大火灾隐患整改类、备案类等防火灭火方面的档案。

    也许是太专业的缘故,支队办公室何主任以坐落于新城区的某四星级酒店作为实例作了诠释。酒店在建造前的图纸设计阶段,需通过消防部门专业人员的审查,形成的档案就是工程审核类;建好后看实地与图纸是否一致,形成的档案就是消防验收类;开业前再检查装修是否合格、设备是否到位等,形成的档案就是使用开业前检查类;定期与不定期检查设备是否有损坏、操作人员是否具备操作能力,形成的档案就是消防监督类;发生火灾后开展火灾事故原因、生命财产损失全面调查,形成的档案就是火灾事故调查类等。

    消防重点单位分为一、二、三级,专业档案就是重点单位制定防火预案的原始依据,预案制定后还要制作成视频,然后组织官兵反复观看,做到心中有数,一旦发生火灾,按照预案可有效组织灭火。可见专业档案多么重要,这也是专业档案需要进行数字化的原因。现在,交通事故救援以及不可预测的事件救援较多,形成了声像档案,支队对这些档案进行分析,为救援演练提供了依据。

    据了解,支队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消防安全小区创建”“消防安全知识进金融网点”“消防安全校园行”等专项行动,并在全省制定了首个《创建平安小区消防排查各类小场所检查管理标准》。高新区消防大队还为每个重点单位建立了消防安全户籍化管理档案。

荣誉记录在档案里 

    在支队荣誉室里,其中的一块展板上这样写着:全市消防官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视人民为父母,把驻地当故乡,广泛开展“心系百姓,服务社会”活动,树立了消防部队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广泛赞誉。“荣誉体现了自我价值,它是百姓对消防官兵最大的肯定。荣誉是结果,而不是行为的动机。”这是抚州消防官兵对荣誉的理解。

    荣誉室里众多的牌匾让人对消防官兵肃然起敬。近10多年来,支队先后获得中央有关部门及省委、省政府等颁发的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优秀基层单位等奖状300多张,有600多人次荣获道德模范、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荣誉记录在档案里,目的是激励消防官兵具有更好的风气、更好的作风。全国消防宣传日期间,支队从档案里挑选出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案例,编制了2万余本《消防安全宣传手册》《消防安全进社区》等小册子,发放到群众手中,提高了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

    “‘正气消防、幸福抚州’是我们的队魂,‘心系百姓、服务社会’是我们的宗旨,社会平安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刘支队长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26日 总第3186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