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档案工作为厦门首条地铁建成通车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18-02-14 来源:中国档案网 字体:【大】【中】 【小】

  厦门地铁一号线已于2017年12月31日全线建成通车。作为厦门首条地铁自2013年11月13日开工以来历时4年,档案工作始终伴随在项目工程推进的全过程。 

  在项目招标阶段,档案工作即列入招标文件中,明确要求参建单位在分部工程完工时需完成档案的预整理工作,对不能及时完成预整理工作的,将暂扣当期计量款的10%,从源头上抓好工程档案的收集、立卷、归档工作;在工程开工之初,市档案局及时指导轨道集团编制下发《厦门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轨道交通工程文件归档与档案整理管理办法》,建立逐级管理的档案管理体制,明确档案工作列入项目建设工作计划和项目责任人的岗位职责,明确要求项目档案管理人员需具备2年以上工程管理经验,适时组织参建单位档案管理人员参加档案岗位资格证培训等,为后续项目档案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按照“事前控制、过程管理”的原则做好档案日常管理工作,严把施工单位、技术审核、案卷检查这三级质量关,确保竣工档案的准确性、系统性、完整性;在项目工程完成后,将档案移交作为合同结算的前提条件,将档案质量检查结果与企业信用挂钩,确保轨道交通一号线档案工作与项目建设同步,为项目竣工验收创造有利的前提条件。在轨道交通一号线工程档案预验收中,共收集整理档案20681卷。有关专家对轨道交通一号线工程试运营基本条件进行评审时,对项目工程档案管理工作也给出较高的评价。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