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德国意大利档案工作一瞥

发布时间:2018-02-12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日前,杭州市档案局考察团一行考察了德国黑森州马尔堡档案馆和意大利佛罗伦萨档案馆,其间受到当地档案馆的热情接待,参观了库房和珍藏的档案,观摩了修复技术,双方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并达成了长期交流合作的初步意向。

    德国联邦政府设有联邦档案馆,负责接收总统府、总理府以及联邦法院、环境保护部、财政部、警察局等部门的档案。各州、市、县政府分别设有档案馆,负责接收相应级别政府各机构形成的档案。

    德国黑森州马尔堡档案馆是3个州立档案馆之一,位于德国中西部。值得一提的是,德国培养档案专业人才的高等学校——马尔堡档案学院就位于此。该校建于1894年,黑森州档案馆馆长兼学校院长。该校设有研究班和大学班,研究班带有“档案科学研究院”性质,大学班带有“档案专科大学”性质。学员大都由联邦、州、市和教会档案馆推荐。马尔堡档案馆始建于1935年,正式启用于1938年。建筑呈U字形,前半部分为公共服务区域,包括查阅室、报告厅和部分实物档案的展示厅。两翼的1至6层为库房,面积约6000平方米,主要保存人事档案和土地档案,排架长度约82公里,已有42%的档案目录在网上开放。马尔堡档案工作的主要特色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高度重视的纸质档案保护。马尔堡档案馆保存最早的是公元760年形成的档案,较为珍贵的是1530年马丁路德推动德国宗教改革的亲笔签名手稿等。由于受到纸的降解、墨汁的褪色以及酸性物质侵蚀的危害,50%的纸质档案遗产面临损毁的危险,德国政府从2011年起开始实施保护书写文化遗产计划,列入计划的项目将得到国家财政资金的支持。在此背景下,抢救历史档案成为马尔堡档案馆的重点任务,馆藏超大规格的马尔堡历史地图被列为黑森州国家战略计划重点支持的档案保护项目。面对国家经费拨款有限、档案抢救数量庞大、人员力量相对不足的问题,马尔堡档案馆按照档案受损的程度、重要性等进行评估,安排修复工作优先等级,并有计划地推进抢救性保护。

    二是量力而行的数字化工作。至2017年7月,马尔堡馆藏档案数字化影像达1.75亿页,数字化率虽只有30%,却走在联邦、各州的前列。馆藏档案资源的数字化工作视经费和人力条件而循序渐进地开展。

    三是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德国人的严谨是出了名的,在档案工作者的言谈举止中也得到充分印证。马尔堡档案馆馆长早早就准备好了讲稿,亲自带我们参观库房,一一展示馆内藏品,如数家珍。在查阅大厅,管理员耐心地帮助有需要的利用者调取档案,十分敬业且专业。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没有事前取得德国联邦档案馆的有效预约,我们只能止步于这幢建筑门外。

    四是广泛深入的合作交流。为了解决档案抢救性保护资金的筹措问题,马尔堡档案馆与本国及国外的政府部门、高等院校、金融机构及社会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如德国科学研究协会、德国科学基金会、欧盟、创意档案和开发利用者协会、美国历史研究黑森州委员会等。同时,定期组织学术讲座,编辑出版内刊,开展对外展览,吸引公众广泛参与档案文化建设。

    意大利国家档案总局隶属于文化和环境遗产部。档案总局下设各职能机构,其中业务指导司负责指导文件鉴定和整理工作,组织对档案业务的调查研究等;档案监督司负责对机关档案馆和公共档案馆中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私人档案进行监督。

    佛罗伦萨档案馆成立于1852年,当时设在著名的乌茨宫,1966年流经该城的阿尔诺河发生了特大洪水泛滥,档案库房中的大部分档案都被浸泡。现在使用的档案馆于1989年建成,总面积为3.4万平方米,馆藏档案排架长度达87公里。馆内保管着大量自中世纪以来的档案,除了对公共文件尽可能地收集保存,同时也接受显赫家族捐赠的私人文档,这些档案共同记录和见证着这座城市发展演变的历史。其工作特点主要有3方面。

    一是馆藏丰富,异常珍贵。最早的档案是公元7世纪的一份牛皮合同。库房内大量珍贵的羊皮档案按年代顺序摆放得十分整齐。和德国档案馆一样,对早期的重要档案或物品都整理好放在无酸纸盒内。特藏室里有许多物品是由美蒂奇家族博物馆捐赠的,包括族谱、米开朗基罗1560年写给美蒂奇家族的书信等。16世纪航海技术迅速发展后,出现了手绘地图。馆内珍藏着1530年绘制的厚厚地图册中清晰地标注了亚欧大陆以及新发现的美洲大陆,令人赞叹不已。

    二是长于修缮,技艺精湛。佛罗伦萨档案馆最引以为傲之处,莫过于拥有一个约有五六百平方米、占据整个楼层的修复室。因1966年洪水浸泡而严重受损,许多档案已成为“档案砖”。在馆内员工只有50名的情况下,仍有2至4名工作人员专注于档案抢救性修复工作,实属不易。各种修复工具一应齐全,工作人员向我们演示了裱糊、水洗、去酸、晾干、平整以及羊皮封装等一系列技术。从颜色不一、大小不等的桃花纸中可以判断出有些档案历经了一代又一代档案人的接力修复,足见意大利档案人的匠心所在。

    三是攻于学术,注重培训。佛罗伦萨档案馆保管着古典文献,也有现代文献,不仅为人们出具查档证明,也对文献或艺术品的真伪及价值进行鉴定和评估。位于佛罗伦萨的世界著名艺术博物馆——乌菲兹博物馆珍藏着超过1500件文艺复兴时期的雕塑和油画等艺术品,而与这些作品有关的纸质档案都保存在佛罗伦萨档案馆,吸引着全世界的学者和研究人员前来感受艺术和文化的熏陶。此外,该馆还开设培训班,对档案从业人员进行档案评估和修复等内容的专业培训。

    在德考察期间,正值“法兰克福审判档案“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的消息发布。这也从侧面表明了德国人正视历史,以档案记录和见证历史,以史为鉴走向未来的坦荡胸怀。正是因为怀有这样的敬畏之心和责任感,德国档案同行都认为自己从事着一份保存历史的高尚职业。无论是馆长、还是普通工作人员,我们从他们身上看到的都是对职业的热爱和专注。有些资深的专业人士在档案馆工作了几十年,可以说是一辈子干一件事,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档案工作是一项良心活,一年马虎可能看不出来,十年懈怠则可能成为历史的罪人。因此,这就启示我们,在选拔培养专业档案人员时,不仅要具备职业化的专业素养,更要有情怀、有操守,才配得上这份令人尊敬的职业。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8年2月12日 总第3181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