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安徽加强乡镇财政档案建设 服务农村改革发展

发布时间:2018-02-02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近年来,安徽省财政厅党组高度重视乡镇财政档案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财政中心工作,全面加强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和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将强化档案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着力点,按照强化职能、规范管理、发挥作用的原则,采取有力措施,使全省乡镇财政档案事业发展取得了明显进步。

    一是坚持把依法治档、服务财政中心工作作为核心来抓,健全档案机构和组织,完善档案规章制度,实现档案管理现代化,努力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自2013年以来,全省共有414个乡镇财政所(分局)被省档案局批准为机关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一级单位,涵盖全省16个市55个县(区)。其中2013年27个、2014年27个、2015年114个、2016年112个、2017年69个单位通过评定。

    二是基层财政档案管理意识得以提升,档案管理体制得以健全,档案管理制度日趋严谨。为了充分发挥档案的潜在作用,方便利用,对收集到的档案信息重新组合,进行深加工,编制成全宗指南、历年文件汇编、组织机构沿革、大事记、人事任免、历年荣誉、基础数字等汇编资料,满足了社会各界利用档案的各种需要,使档案的潜在作用得到发挥。

    三是利用财政收入、支出等基础数据档案资料,分析经济发展、财政运行中的特点、存在不足及预防对策,为领导决策服务;利用大量的会计档案资料,各类财政检查提供最真实的依据。基层财政档案管理还为农村经济发展和稳定发挥了作用。

    下一步,安徽省财政厅将在各级档案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以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完善机制制度为基础,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财政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开展。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