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泉州出台城市社区档案管理规范性文件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泉州市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近日,泉州市档案局、泉州市民政局联合印发《泉州市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这是在国家档案局、民政部颁布《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办法》以来全省首个出台的有关社区档案管理的地市级规范性文件。 

  《细则》立足泉州市城市社区建设的实际情况,全面规范社区档案管理,内容共19条,附有详细的各种门类档案分类方案、编号方法以及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对社区档案的收集、归档、整理、移交及责任落实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特别是对社区特色档案、特殊家庭档案、社区居民(常住人口或流动人口)档案、生育关怀补助档案、生育服务登记档案、就业认定档案、独生奖扶档案等业务档案的整理标准作出了统一规定,内容详细,切合工作实际,可操作性强,对于全面规范社区档案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城市社区数量多、分布广,涉及城市最大的公众群体,做好社区档案工作,对于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泉州市档案局在全省率先制订出台《泉州市城市社区档案管理实施细则》,既是该局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的重要举措,又是主动作为、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有力体现。下一步,泉州市档案局将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对城市社区档案管理的监督指导,不断推动全市社区档案管理工作向着法制化、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发展。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