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推进档案开放利用服务高峰论坛在长沙举办

发布时间:2017-11-24 来源:中国档案 字体:【大】【中】 【小】

  2017年11月9日—10日,由中国档案杂志社和湖南省档案局共同主办、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推进档案开放利用服务高峰论坛”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刘鲤生,湖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彭翔,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档案事业群总裁李志卿出席论坛并致辞。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档案局原局长、中央档案馆原馆长杨冬权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湖南省档案局(馆)长胡振荣、国家档案局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尹力出席论坛。中国档案杂志社总编杜恒琪主持论坛。部分中央和国家机关档案部门负责同志,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档案局(馆)的分管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湖南省档案局(馆)处以上干部和市州档案局(馆)负责同志、部分档案服务企业代表共计150余人参加论坛。 

  刘鲤生在致辞中指出,这次论坛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形势下召开的,是全国档案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务实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档案事业经历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阶段,档案在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档案部门要立足档案资源的独特优势,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 担当强军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做好档案开放利用工作,更好地满足社会各界日益增长的查档用档需求,让人民群众共享档案事业发展成果。 

彭翔在致辞中介绍了湖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充分肯定了湖南省档案事业在省委省政府重视和国家档案局支持下取得的新成绩,他要求全省档案部门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的档案利用需求,解决档案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推动档案事业为湖南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本次论坛围绕档案开放开发这个主题,从理论层面、实践层面、技术层面,交流探讨了档案开放利用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杨冬权作了题为“以十九大精神推进档案开发”的主旨演讲,他结合近些年来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档案开发利用工作的主要成果,从“选题最重要”“形式要创新”“选材要谨慎”“编辑要细心”“要会讲故事”“善找合作方”“推介不可少”“情怀最关键”8个方面介绍了档案开发利用工作的体会。湖南省档案局(馆)长胡振荣、上海市档案局(馆)编研部主任曹胜梅、青岛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杨来青、浏阳市市志档案局(馆)长李兆佳、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杨安荣、新锐英诚(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慧明、北京数科网维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分别作了题为“让档案亲近大众——湖南省档案利用方式创新的实践与思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彩——档案开发利用的实践与探索”“档案开放划控”“依托档案信息资源做活开发利用文章”“数字展陈技术在档案展览中的应用”“长期有效可用——电子档案有效利用的基础”“OFD标准和技术在电子档案领域的应用”主题发言。 

  论坛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浏阳市档案馆,实地感受该馆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