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局馆长论坛:以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首都档案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22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党的十九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

    首都档案工作者要认真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首都档案事业科学发展。学习十九大精神要注重覆盖面、穿透力、持久性,做到“全员学、深入学、务实学、长期学”,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学牢“四个意识”。全员学,就是学习面上全覆盖,人人参与学习;深入学,就是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内涵和精髓,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学深、学透;务实学,就是结合首都档案工作实际,在服务大局工作中找准定位,推动首都“四个中心”建设;长期学,就是要坚持学,经常学,反复学,持续用力,久久为功。

    一是加强中心组学习,发挥以上率下作用。市档案局党组中心组要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做到学深学透、融会贯通;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的内容结构,列出多个专题深入学习、深入研讨。班子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要深入分管处室带头宣讲,推动学习贯彻工作向基层延伸。

    二是加强中层干部学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重点抓好处级干部、支部书记的学习,召开处级干部专题学习会、培训会,强化学习引导;各支部书记要结合本支部思想和工作实际,充分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平台,在本支部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要抓好自身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三是加强普通党员学习,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各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以党员大会、党小组会、讲党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集中研讨交流,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所做报告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党员干部要积极发声,畅谈学习心得,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档案工作的实践中建功立业,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岗位职责中。

    四是创新方式方法,激发学习宣传热情。采取局级干部参加市委统一轮训、处级干部参加市档案局馆集中培训、青年干部举办读书交流活动等多种形式,帮助广大干部职工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与领会;充分发挥党员微信群的作用,扩大培训班、研讨班、读书会、报告会等学习教育的受众面;召开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交流会,持续营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五是在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中抓好贯彻落实。

    扎实做好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档案工作。深入落实《北京市档案局关于在搬迁至北京城市副中心过程中加强档案工作的意见》,主动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全程跟踪和突发事件的处置等工作,加强对启动搬迁单位各类文件材料的收集和集中管理的监督指导,确保档案搬迁工作与整体搬迁工作同步推进,保证在搬迁至城市副中心过程中各有关单位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扎实做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档案工作。主动加强档案工作对接,全方位加强合作。扎实推动《京津冀档案事业协同发展合作框架协议》落地见效,积极推进京津冀三地查档绿色通道、档案人才交流、重点工程项目联合指导检查等方面工作;鼓励引导局馆相关处室加强与天津市档案局馆、河北省档案局馆的业务联系,开展业务交流研讨,相互借鉴经验,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扎实做好服务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档案工作。积极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文物局沟通,在3个文化带建设方面发挥档案部门的独特优势:一是为京张铁路博物馆和运河文化博物馆的筹建提供翔实档案;二是充分利用馆藏资源,编辑出版有关文化带建设的专题史料汇编,推出相关展览精品;三是加强对文化带所在区档案局馆的业务指导,帮助其做好文化带建设过程中的文件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四是进一步创新国际档案日和北京市“档案馆日”活动形式,将“档案馆日”活动打造成具有国际视野、时代精神、首都水准、北京特色的文化精品工程。

    扎实做好服务保障重大活动档案工作。在圆满完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应承担的服务保障任务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全面接收、规范整理有关高峰论坛的各种载体档案,确保为国家重大活动留下齐全完整的珍贵档案;做好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档案指导工作;为北京冬奥组委开通“查档绿色通道”,提供高效优质的查档服务,为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提供有力的档案信息资源支持;指派专人进驻冬奥组委负责档案指导工作;起草《2022年冬奥运工程档案管理指南》,指导新建和改建场馆参建单位工程项目档案工作。

    北京市档案局馆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首都档案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北京市档案局馆长 程 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11月20日 总第3145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