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局馆长论坛:全力推进档案馆工作跨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7-11-13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云南省档案部门今后一个时期档案馆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中办、国办《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的意见》及云南省实施意见的全面落实,以提升档案馆服务能力为主线,以确保档案绝对安全为底线,继续加快档案馆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档案馆基础业务工作,继续实施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战略,实现档案馆的精细化、规范化、现代化管理,充分发挥档案馆作为本区域内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记忆保存中心,有价值信息查询利用中心,历史文化、发展成就、未来规划展示平台的功能。重点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把档案科学管护放在首位,确保档案安全 

    一要继续抓好馆舍建设。当前,中西部地区县级国家档案馆建设项目已接近尾声,在建的档案馆要加强协调汇报和督查工作,确保配套资金及时到位,确保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确保项目如期优质建成投入使用;已完成可研的,可先期开始建设,对于态度积极、州县政府支持力度大的档案馆,协调优先给予安排中央项目资金;尚未开展可研的极少数县级档案馆要清醒认识建设新馆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担负历史责任,积极向党委政府汇报,务必尽快落实建设用地,尽快完成可研,成为政府投资项目储备,有效衔接国家投资计划。如因工作不力未及时开展项目可研导致丧失中央补助资金的,建议当地党委、政府追究相关责任。同时,州市档案馆面积还不达标的,要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争取尽快立项建设。

    二要科学配置设施设备。技防在档案科学安全管护中已凸显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建好投入使用的档案馆,要按照国家安全技术防范系统建设的有关精神,落实内部设施设备经费,积极配置档案安全管护设施设备。档案专用设施设备发展很快,已逐步迈向整体系统和集成化,各级档案馆要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一步到位、适度超前的原则,科学配置档案装具、消防、安防、抢救与保护等设施设备。

    三要强化制度建设。完备的制度是档案科学安全管护的必备条件。各级档案馆要把制度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抓实抓好。首先,要抓好制度的废改立。其次,要抓好制度的执行。执行制度必须持之以恒、杜绝例外,尤其要对库房进行精细化管理,严格把控库房安全。要重视库房检查工作并做好日常记录,库房管理人员要做好档案库房的日常巡查,分管领导要进行定期巡查,作为档案安全第一责任人的馆长要保证每年巡查库房2次以上。要重点落实双人管理库房制度,这是档案库房规范管理的基本要求,也是历次档案安全事故的经验教训总结,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心理,务必落实到位。另外,要实施不同载体档案分库管理制度。有条件的档案馆要实现纸质和新型载体档案分库保管,促使档案管理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精准型转变。

把资源建设作为档案馆发挥功能的重要支柱,丰富馆藏资源改善馆藏结构 

    一要强化资源前端管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业务指导与档案馆接收工作要有机结合起来,不能各自为政、自行其是、标准不一。要继续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9号令,科学制定各立档单位的收集范围,确保一级立档单位档案应收尽收,并适时开展二级立档单位档案移交接收工作;要严格按照文书档案收集整理规范来强化立档单位的档案管理,重点指导好办件类、领导批示类和其他类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二要补齐资源建设的短板。本省与外省发达地区档案部门在档案资源建设方面的主要差距在于民生档案及特色档案的接收整理上,尤其在音像、照片、书画、实物、电子等档案,以及与民生关联度高的专业档案的接收工作上,基本处于起步阶段。各级档案馆要按照“省、州市和县级国家综合档案馆馆藏民生类凭证档案及特色档案数量分别达到馆藏总量的30%、50%和80%”的目标,大力开展收集工作,切实补齐短板;要以《国家基本专业档案目录》为要求,探索创新专业档案接收进馆模式,积极借助其他部门行业优势,采取共建、寄存、代管等形式,助推民生等专业档案接收工作。

    三要加大资源征集的力度。各级档案馆要积极争取专项资金,为档案征集工作提供保障。要围绕当地重大活动、各个时期重要人物、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特色支柱产业、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来开展。征集工作要跨出区域限制,面向国内外、海内外,只要与本区域有关的,都要努力去征集。

把信息化作为档案馆工作的战略方向,加大数字档案馆建设力度 

    一要切实规划到位。州市级数字档案馆建设规划已全部经省档案局审核批复,州市档案局要参照省档案局的做法,加强对县级数字档案馆建设规划的指导,规划要符合本馆实际,切实为了规划而规划,要立足便捷使用,有前瞻性、操作性和可实现性。

    二要坚持分步实施。要根据自身规划,合理确定阶段任务目标,准确掌握档案状况和形成趋势,精准定位功能需求,推动数字档案馆建设规划的落实。对于存量档案,要先对目录进行信息化,然后对利用率较高的档案进行全文扫描,最后有条件的再对其他档案进行全文扫描,实现“存量数字化”。对于增量档案,要力争由党委、政府发文使用统一的档案管理软件,实现“增量电子化”。在存量档案数字化中,可根据各地实际情况,采取由政府安排经费或各立档单位认领买单的方式,解决数字化经费问题。

    三要注重安全工作。要按照《档案数字化外包安全管理规范》等要求,对数字化服务机构、数字化场所、数字化加工设备等进行安全管理,切实保障档案信息安全;要持续做好数据备份工作,对重要的数字档案资源实行异质异地备份,并及时进行检查、迁移;同时,要全面开展电子档案在省重要档案和电子档案备份库集中备份工作。

    四要加强人才培养。档案信息系统建设、运行、管理需要既精通信息技术又熟悉档案业务的专业人员,各级档案馆必须把信息化人才培养纳入数字档案馆建设的范畴,通过招考、选调等方式,引进培养档案信息化专业技术人员,形成数字档案馆管理以本馆人才为主、社会外包服务为辅的机制。

把档案馆资政育人功能发挥到位,提高档案开发利用层次和水平 

    一要发挥资政功能。要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主动跟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现实需要,深入挖掘档案信息资源,及时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有情况、有分析、有判断、有见解的政策性、建议性、参谋性、借鉴性档案信息,充分发挥档案馆“智囊”作用;要根据部门工作重点以及中心任务,向有关部门提供针对性强、佐证价值高的档案信息服务,助推部门职能的正常发挥和重点工作的高效完成;要着眼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提供准确的凭证类档案信息,为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服务。

    二要发挥展示功能。要全面整理本地区有关革命历史、边疆发展、民族团结、近代实业、对外开放等方面的档案,立足本地,突出地方特色,深挖档案信息资源,精心选题,独立或联合举办展览,将档案馆打造成本地区历史文化、发展成就以及未来规划的展示平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览形式可以多样,鼓励、提倡采取与其他部门和单位联合办展;借用网站、微信、电视台、报刊等媒体平台宣传展览,扩大影响力;借助旅游、文化等机构的号召力,吸引更多人前来观展。办展同时,可独立或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发展览的附属产品,如相关画册、光盘、邮票、明信片等。继续加强爱国主义基地的建设,充分利用馆藏资源,通过多种方式宣传党的光辉历史,把档案馆建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阵地。要加强与教育、文化等部门的交流与合作,与机关、学校、部门、社区等单位建立长期共建关系,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三要发挥文化休闲功能。要突出档案馆的文化属性,在亲民近民之路上迈大步。要打造优美的室外环境,突出绿色理念;要强化内部环境建设,以办公走廊、楼道、墙壁为平台,结合档案工作特点,通过制作张贴图片、照片、书画作品,摆放工艺作品、设置宣传橱窗等方式,在宣传展示馆藏和档案工作的同时,烘托档案馆浓郁的文化气息。有条件的档案馆可以设立咖啡厅、茶厅、网吧、档案文化产品书店,打造轻松的查档环境,吸引各年龄层、各职业的人前来学习和休闲;要充分利用馆内报告厅、展厅等场所,通过联合相关部门举办专题讲座、学术研究、展览和娱乐等活动,创造趣味高雅的文化氛围;要提升工作人员素养,规范工作人员言行,通过工作人员的得体衣着、文明语言、专业技能、优质服务,增强档案馆的文化内涵。

把人才培养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造就高素质档案干部队伍 

    一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思想政治建设、纪律规矩约束、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等重点工作贯穿于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始终。要做到“身处故纸堆,心中有宗旨”;要筑牢思想根基,把牢政治方向,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提升履职能力水平为重点,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严格干部监督管理,做到确保始终站稳政治立场,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责任做好档案工作,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服务,为本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

    二要加强能力素质建设。要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加强能力素质建设。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培训指导;送有培养前途的档案工作者参加各类业务交流培训和跟班学习、参与规范化认定复查专家组,努力提高本区域档案管理水平。

    三要营造干事氛围。要积极营造尊知重才、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让干部职工在干事中展示自己、在工作中提升自己,在事业奋斗中收获成果、实现自我价值。加强职业荣誉感教育,科学细化每一位干部职工的岗位职责,为干部成长成才搭建好平台。要大力向外举荐优秀干部,使人才流动起来。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职业自豪感和归属感,形成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我们要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主动对标中央对云南的战略定位,把自身放在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进档案馆工作取得新突破。

作者:云南省档案局馆长 黄凤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17年11月9日 总第3140期 第三版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