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子站>档案新闻>业界动态

数字档案资源整合与服务机制研究交流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20 来源:档案局 字体:【大】【中】 【小】

  10月7日,“国家数字档案资源整合与服务机制研究学术交流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会议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及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来自高等院校、科研单位、档案实践部门和信息技术供给企业的4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交流会,会议由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院长张斌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安小米共同主持。 

  会上,张斌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会议背景及参会领导、学者和专家,并代表会议主办方向各位参会人员表示感谢。随后,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付华致辞,在充分肯定课题组开展的101家实地调研的研究方式及取得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肯定了基础性调研工作对科研成果转化的促进作用,以及课题组成果为《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全国企业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制定所作出的贡献。安小米简要汇报了课题组的研究进展并作题为“大数据背景下数字档案资源整合与服务的新机遇及新挑战”的报告,报告从《全国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对国家档案事业的发展定位着手,从大数据时代寓意的新思维、新方式、新资源、新基础设施、新能力和新权力六个方面分析了我国数字档案资源整合与服务面临的新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协同创新体能力构建与提升等建议。 

  随后,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国家数字档案资源整合与服务机制研究》的核心议题及内容,就大数据背景下数字档案资源整合与服务的新机遇及新挑战、政府数据资源整合与服务的优化与创新实践、数字连续性风险管控与电子文件单轨制管理技术实现以及数字档案资源整合及其公共服务能力评估等问题展开广泛交流与讨论。其中,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傅荣校教授作了题为“政府数据资源整合互联共享惠民服务实现——共享与公开两个维度”的专题演讲,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周耀林教授交流了武汉大学大数据实验室的建设经验、大数据在研项目及其工作思考,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黄霄羽教授作了题为“大数据背景下中外档案利用服务法制建设特点及内容比较”的专题学术报告,南开大学商学院的王芳教授介绍了其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最新成果“政府数据开放风险的跨案例研究”,上海大学图书档案情报系的连志英教授作了“面向数字人文的数字档案资源整合与服务”的专题报告,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文秘与档案学系谭必勇副教授作了题为“我国开放政府数据平台数据质量研究——以十省、市为研究对象”的调查报告。 

  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室)业务指导司机关处丁德胜处长作了题为“发现数字档案室之美——从机关的角度看档案信息化的关注对象与实现思路”的发言,上海中信信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杨安荣作了题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新模式的研究与实现”专题报告,北京市档案局陶水龙副局长交流了“大数据视野下档案信息化建设的新思考”,杭州市档案局保管部梁凯处长交流了杭州市电子业务数据归档系统的建设实践。此外,社科重大课题组成员董宇、马广惠、孙舒扬和白文琳分别就“国家数字档案资源整合公共服务能力评价”、“电子政务背景下数字档案资源整合政策内容分析”、“大数据应用中的个人信息利用制度框架构建研究”及“我国档案双套制管理现状与问题调查研究”进行了项目专题研究进展汇报。最后,课题组成员与在场专家学者们共同探讨了未来研究工作的重点和亮点。 

  本次会议为从事国家数字档案资源整合与服务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平台,共有15名专家学者参与现场讨论,大家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共同为推动国家数字档案资源整合与服务形成新理论、贡献新思路、提供新成果,对于不断拓展和深化我国数字档案资源整合与服务机制研究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相关链接